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上市银行股东、高管频频出手增持自家股份为哪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30





  近日,A股某上市银行发公告称,其股东通过沪股通方式累计增持该行股份425万股。早在今年6月份,该行曾公告,由多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董监高人员合计增持股份不低于5420.65万元。同一家银行接连发布稳股价方案,引来关注。

  股东、高管频频出手增持自家股份,有投资者不由得担忧,莫非公司业绩疲软、资产承压?自去年上述银行从新三板转上主板以来,虽一度跌破发行价。但从去年该行年报数据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涨幅分别为28.11%和20.52%;今年三季度财报,营收、净利再次实现两位数涨幅。由此可见,并不存在业绩疲软问题。

  今年以来,有20余家上市银行发布公告称,股东或高管增持自家股份。从增持方式看,除了通过无偿划转、可转债等方式外,部分银行还支持员工用工资从二级市场买入自家股票。如此种种,无不透露出增持自家股票是对公司未来发展和成长价值的认可。

  一般来说,当上市银行股价被低估或在发行价附近徘徊时,大股东愿意花钱护盘,一方面说明股东看好自家股票中长期行情。大股东要比外部机构更了解公司经营、资产等情况,通过增持有利于稳定股价预期。另一方面银行股东密集增持的背后也在向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

  从长远看,随着经济复苏回暖,实体融资和消费信贷需求会加大,银行板块被后市继续看多。从银行业基本面看,三季度银行业监管指标显示,在商业银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同时,资本充足率较上季末上升、不良贷款率较上季末下降,一升一降之间彰显我国银行业风险抵补能力的不断增强。再从42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具体指标看,在营收增速方面,15家区域性银行增速较快;在归母净利润方面,39家银行同比实现正增长,多数区域性银行保持两位数强劲增长态势;在不良贷款率方面,30余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整体资产质量普遍向好。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银行板块,其他诸如电子、医药等板块也不间断地出现股东、高管增持自家股份的现象,这可以把公司稳健的经营业绩和有潜力的红利信息传递给投资者。

  不过,对投资者来说,大股东增持自家股票不能与股价短期内即将大涨画等号。股价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市场情绪、行业表现等。因此,投资者只能把其当作参考指标,理性看待这个市场现象,不要盲目追买。此外,监管部门要紧盯某些发布回购消息却延迟落实等“忽悠”式回购行为,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公平性和保护好投资者利益。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