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重庆银行:两个“率先”助力复工复产 首批惠及普惠小微企业超5.5万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8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各行各业加快迈出复工复产步伐。12月6日,重庆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做好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认真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要求和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部署,全力做好支持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

  作为中国西部及“长江经济带”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主动肩负金融国企使命担当。为有力有效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复工复产,重庆银行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优势,持续做优做强、做精做深、做实做细普惠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对畅通经济、纾困企业、兜底民生的重要作用。

  率先落地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印发通知,支持金融机构落实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的指导下,重庆银行敏捷响应、快速行动,以“能快尽快”“应减尽减”“直达尽达”的工作理念,在全市率先落地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于12月5日首批返还普惠小微贷款客户利息超过6300万元,惠及普惠小微企业超过5.5万户,有力助推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元气”、重振“活力”。

  据了解,重庆银行专门成立“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专项工作组”,制定《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专项工作方案》,明确政策要领和具体操作方式,实行工作专班和限时办结机制,让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工作高效实施、有效落地。

  率先恢复网点营业 保障金融服务有序运转

  根据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经重庆银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自12月3日起,重庆银行各网点有序恢复对外营业,截至目前,已有155个网点(约占总数94%)恢复正常营业。

  自复工以来,重庆银行快速行动,做到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标准不降低。累计办理资金清算业务近11万笔、金额近600亿元;办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非税缴库、财政专户实拨、非税、TIPS税款代收近2亿元;办理近万笔代发社保、低保业务,金额超1500万元。

  各分支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第一时间结合辖区防疫要求,全力保障营业网点顺利复工复产,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民生路支行各网点返岗人员实行“两点一线”闭环管理,制定复工方案有序引导客户在网点办理业务。截至12月5日,累计办理业务超500笔、金额500余万元,协调社区200余名低保户办理现金支取业务,切实保障特殊群体基本生活。两江分行积极联系周边社区,主动了解中老年及低保群体现金支取需求抽调人手为社区客户分流办理业务,赢得社区及客户称赞。

  落实“三不”政策 全力助企复工兴业

  在整体形势快速发展、变化的背景下,重庆银行敏捷响应,持续做优做强、做精做深、做实做细各项金融服务,切实推动金融政策直达、资金直达、优惠直达实体经济,有力有效支持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复工复产,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是保障业务平稳运行 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为全面保障各个领域金融服务,重庆银行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容缺办理、事后补办,手续从简、投放从快”的原则,强化绿色服务通道、客户在线对接、授信云端审批、放款容缺办理等机制,突出了该行普惠金融服务的延续性、有效性和及时性,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纾困解难。

  同时,该行通过强化政策保障,第一时间制定了各项稳经济、保民生的政策措施,并发布了“重庆银行鏸渝金服”普惠金融服务系列产品业务线上操作指南,保障普惠金融服务平稳运行。

  二是加大资源供给保障 确保金融活水“不断流”。重庆银行为全面、精准、快速摸排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确保金融资源供给充沛、投放力度不减。2022年11月,该行办理普惠小微贷款21亿元,惠及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超过3300户。另外,该行积极实施普惠小微贷款利率管控,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实行更优惠的利率定价。

  三是落实重点帮扶政策 确保金融支持“不缺位”。对2022年四季度到期的、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困的普惠小微贷款,重庆银行积极落实延期政策,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2022年四季度符合条件的存续、新发放或到期(含延期)的普惠小微贷款,重庆银行积极落实减息政策,在原贷款合同利率基础上减息1个百分点(年化),进一步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和付息压力;为加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支持力度,重庆银行积极落实转贷政策,强化对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业务办理流程和资金占用费阶段性减免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和续贷压力。

  接下来,重庆银行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减费让利、应急转贷、延期还款、减息支持等各项工作力度,以更多好政策、好产品、好服务帮扶广大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以更强大、更有力、更直接的金融力量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民生、稳经济大盘,全力助力广大小微企业恢复“元气”、重振“活力”。



  转自:金融投资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