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多家银行拟IPO上市 港股银行估值偏低仍是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4





  潍坊银行等城商行正在筹备港股上市。

  12月12日,采招网信息显示,潍坊银行近日公开招标选聘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保荐人及整体协调人、香港及中国境内法律服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

  12月9日消息称,厦门国际银行考虑进行13亿美元的香港IPO;11日,有媒体报道称上市的是该行全资子公司厦门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国际投资公司);12日,厦门国际银行回应称赴港上市传闻为不实消息。厦门国际银行现为国内唯一一家未上市的万亿级城商行。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候场”名单,今年迄今,拟上市银行增至11家,其中6家为农商行,5家为城商行。此外,除湖北银行外,其余10家均处于“已预披露更新”状态。

  银行IPO再现新动作

  作为唯一一家未上市的万亿级城商行,厦门国际银行的动态备受关注。

  根据厦门国际银行官网信息,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8月31日,总部位于厦门,曾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

  2007年,厦门国际银行提出A股上市计划,因其合资银行的身份成为制约,厦门国际银行开始股改,并于2013年完成全部改制工作,获得城商行牌照。

  2013年,厦门国际银行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2015年,该行旗下澳门国际银行顺利完成增资扩股。2017年,厦门国际银行收购了集友银行,成为首家在港澳拥有全功能附属商业银行的城市商业银行。2021年,厦门国际银行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在第五个五年规划中,厦门国际银行提出,将进一步深化境内外“双轮驱动”,围绕国际化与金融科技两大领域打造高质量发展特色及差异化优势,全力实现IPO上市。

  今年9月13日,厦门国际银行获批因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注册资本增加至138.25亿元;9月19日,厦门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厦门国际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募集股份不超过7.5亿股。

  与厦门国际银行不同,潍坊银行已明确表示,正筹备港股上市,已迈出第一步。

  采招网信息显示,潍坊银行日前公开选聘招标首次公开募股项目保荐人及整体协调人、香港及境内法律服务顾问、会计师事务所等。

  潍坊银行成立于1997年8月,于2018年完成股权结构调整。该行实际控制人系潍坊市政府。其中,潍坊城投集团于今年11月获批增持潍坊银行约3.5亿股股份,增持后持股比例为19.5%。

  根据半年报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潍坊银行2022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潍坊银行的总资产为2272.75亿元。今年上半年,潍坊银行的营业收入为26.32亿元,同比增长23.80%;净利润为7.52亿元,同比增长21.10%。

  主要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潍坊银行按五级分类不良贷款比例为1.32%,拨备覆盖率为164.91%;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11%、9.80%、7.85%。

  赴港IPO并非佳择

  目前,稍大规模的银行几乎全已上市,剩下规模较小的区域性城商行和农商行。

  随着湖北银行进入受理名单,今年初至今,在A股IPO“候场”的拟上市银行增至11家(6家为农商行,5家为城商行)。除湖北银行外,其余10家银行最新审核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

  此外,除厦门农商行主动撤回IPO申请外,广东南海农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均恢复IPO审查。

  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11家在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中,湖北银行与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湖州银行目标地为上交所主板;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旨在冲刺深交所主板。

  资产规模方面,广州银行与东莞银行相对靠前,分别超7200亿元、5200亿元,顺德农商行、湖北银行超4200亿元与3800亿元;海安、马鞍山、亳州药都3家农商行资产总额则均少于千亿。

  诸多银行队列在排中,也有银行因各种缘由终止IPO.江苏大丰农商银行审核不通过而终止;厦门农商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终止审查;江苏江南农商银行、温州银行、北京农商银行辅导备案终止,广州农商银行撤回而终止。

  德勤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曾浩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称,银行目前通过A股进行IPO融资面临较大压力,短期内需要结合市场资金活跃度情况考虑。此外,宏观环境下行之下,中小银行本身也面临挑战:虽业绩增速较快,但净息差贡献率与中收贡献均下降。

  曾浩称,银行盈利较高增长的背后出现了结构变化,对正等候上市的区域性银行带来资产压力等更大的挑战。

  曾浩表示,部分区域性银行也曾于港股市场上市。然而,港股市场对中小银行整体定价较A股偏低,银行后续进行配股或再融资操作时均面临较大挑战。“此外,香港市场基本流动性很小,几乎没有太多交易量。”他补充,香港市场更多在短期内增加了海外投资曝光度,但对补充资本金的效用却并不大。

  “对已过会或已上市银行来说,预计监管机构不太会阻止资本债的发行。”其说,但对于未上市的银行,仍需层层过关。

  穆迪在其研报中称,在监管资本要求更为严格的情况下,资本状况可能保持稳定。其预计,2023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将首次发行TLAC非资本债券,到2024年发行稳步增长。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放缓,银行更多贷款投向多元化的零售客户和风险权重较低的小微企业,这将缓解留存收益增速放缓对资本状况的不利影响。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