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岁末再冲刺 辽宁年内发债“两连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9





  继数月前完成2022年首笔中小银行专项债之后,中国债券信息网信息显示,辽宁省将于12月20日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2022年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二期),该债券期限为10年,募集资金将用于鞍山银行、铁岭银行、本溪银行3家银行的补充资本金。具体金额为:鞍山银行35亿元、铁岭银行20亿元、本溪银行10亿元。

  随着辽宁省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的“两连击”,临近2022年末,年内年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规模也已突破600亿元,获得资本补充的中小银行(含农信社)数量增至21家。

  联合资信在此笔专项债的评级报告中指出,项目预期收益能够覆盖拟使用募集资金本息,可实现项目融资与收益自求平衡,本期专项债券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极低,对于该笔债券给出的信用等级为AAA。

  除了发债规模和注资银行信息外,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另一关注重点就是注资方式。从以往情况看,各省市通过发行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对当地中小银行完成注资,通常采用两种模式,即国资平台间接入股以及可转股协议存款。

  根据相关规定,专项债券申报项目必须有中介机构出具的“一案两书”,即:《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财务评价报告书》和《项目法律意见书》,尽管在此次辽宁省最新一期中小银行专项债信息披露文件中,并未明确指出将采用何种注资方式,但在“一案两书”中则有着明确显示。记者发现,3家辽宁省内银行的注资方式为:辽宁省财政厅将35亿元专项债资金转贷给鞍山市财政局,后者将专项债资金以可转股协议存款形式注入鞍山银行;此外,辽宁省财政厅分别将20亿元、10亿元专项债资金转贷给铁岭市财政局和本溪财政局,再由两地财政局委托辽宁金控以入股的方式补充铁岭银行、本溪银行资本。

  尽管此次辽宁省最新一轮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额度仅为65亿元,注资银行数量也仅为3家,但却采用了两种注资方式的混合使用。而此前辽宁省已完成发行的三轮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均仅采用间接入股模式,即通过辽宁金控将专项债募集资金注入该省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

  即将发行的此笔中小银行专项债,也是继2021年以来辽宁省首次采用可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对省内中小银行进行注资。

  自今年4月份,辽宁省率先发行135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后,目前已有4地完成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

  除辽宁省发行两期合计2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外,甘肃省发行总额为300亿元的中小银行专项债,大连市发行5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河南省发行8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在本周二辽宁省2022年第二期中小银行专项债完成发行后,今年此类债合计发行额度将达到630亿元,获得资本金补充的中小银行数量达21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贺炎林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及化解风险的压力仍很大,各地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行,对于补充当地中小银行资本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中小银行专项债所募集的资金,可用来直接补充中小银行一级资本,这是其一大优势所在。



  转自: 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