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存款利率呈下降趋势 国有大行大额存单利率已鲜见4%以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0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传来重磅消息,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随着一系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举措落地,存款利率的下降趋势也在继续。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近期四大行主动下调了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同时包括四大行在内,商业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也均有所下行,同时,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等市场化定价的类存款产品利率也有明显下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以来银行纷纷在主动下调负债端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缓解息差缩窄所带来的压力,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贷款利率下行后,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动力会削弱,将进一步促进存款利率保持稳定。”


  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一般都会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上浮,以吸引高净值用户的大额储蓄资金。不过,6月15日至17日,四大行共发行近8亿元的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却由原来存款基准利率的1.5倍调整至1.45倍。


  目前已鲜见4%以上利率的国有大行大额存单了。


  中国银行官网显示,其6月15日开售的最新一款大额存单年化利率为3.575%-3.85%。而6月1号中行发行的同类型大额存单年化利率最高的则为4.125%。


  而目前工行发售的大额存单只有2年期及以内期限的产品,最高利率为3.15%。


  除了国有大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下降,近期商业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有所下行。《证券日报》记者走访的某股份制银行经理介绍,目前该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下调,去年还有利率达4%的产品,而现同类产品最高的利率也只有3.48%左右。


  据观察,近日有部分农商行先后两次下调了2年期及以上定期存款利率。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最近1个月农商行发行的大额存单,未发现5%利率的产品,而今年5月份时,部分农商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还有利率超过5%的。


  董希淼对记者表示,“从流动性的角度看,今年以来央行三次实施降准,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了大量流动性,银行间流动性较为充裕,银行资金压力减小,所以普遍下调存款利率浮动水平。”


  交通银行研究员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大额存单发行利率的主动下调,是今年以来存款利率下降的延续。可以看出,利率市场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贷款利率已经随着LPR改革逐步降低,未来降息降准的预期比较高,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负债端压力较大,降低大额存单利率和结构性存款利率都是为了缓解负债的成本。”


  此外,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332家银行共发行了6914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0%,较上期减少0.08百分点,收益创近43个月新低。


  邓宇对记者表示,银行大额存单的利率水平与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水平是有一定关联的,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说明银行筹措资金的紧迫性和资金压力趋缓。(余俊毅)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下降3000亿元,结构性存款规模收缩

    下降3000亿元,结构性存款规模收缩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产品规模连续增长,并在4月末达到历史峰值2 1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 54万亿元。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1 84万亿元,环比4月末下降3009亿元。
    2020-06-21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