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又有新战事 战场在新基建之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1





  业内最近聊新基建的话题比较多,商机也肯定是有的。互联网公司准备投入数千亿的资金砸进去,希望能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听个响儿。比如,阿里云宣称,未来3年时间里,将2000亿元注入新基建,而腾讯跟着下注,未来5年投入新基建的资金达到5000亿元。


  有人会觉得,银行与腾讯和阿里之间在新基建领域必有一战。


  从技术应用层面来看,这一战或许有得打。新基建中的5G技术、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都会成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也是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全程角逐的技术领域,但这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战术问题,对市场竞争格局不会产生根本影响。


  其实,战斗打响的坐标在新基建之外。


  在新基建的概念出现之前,银行已经充分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而互联网公司也越来越意识到金融之于生意的重要地位,钱能解决的问题不会是问题,技术应用能解决的问题,在现在的银行看来,多半也不会是问题。


  在金融科技竞争新阶段,互联网公司已经清晰地意识到,要在未来的竞争格局中与用户建立更深的生态联系才是根本问题。因为,这关乎生死。


  虽然,我们更愿意看到银行与金融科技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你死我活的“恶斗”,而是彼此共赢的竞合,但处于敏感区域的用户端,任谁的野心都是收不住的。


  从场景下沉到产业生态构建,银行有后招


  最近几年来,支付宝将更多的生活场景应用权重加大,B端通过阿里云去铺设管道服务体系,比如阿里云6月9日成立的金融核心先锋联盟,联盟成员中没有一家银行、保险机构。据阿里云内部人士向中国电子银行网透露,该联盟目前不直接吸纳银行、保险机构,是因为这些成员本身就是为银行和保险机构直接提供服务的。


  腾讯方面,凭借腾讯云将AIoT、区块链、云开发应用等产品推向B端,而其最近新推出的微信支付分,切入信用消费领域,全面激活具备强社交属性的微信应用,进一步打通O2O场景服务。


  我们可以看到,在进一步保证和延伸B端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打通或完善C端用户的消费服务场景,才是未来竞争的战略高地,这也将是银行的新战事。


  他们的平台进驻了太多的B端,又因此融入了太多的C端服务形态,让金融消费场景在新闭环中下沉到更多的用户群体中,这才是最能打动市场的布局。


  虽然,这场战事明着是在阿里腾讯之间的竞争中产生的,他们甚至引领着新金融战争的走向。但这种走向和预判给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启示,而银行在这场战事中不是没有机会。


  一是过去争水源的时代过去了。金融入口已经不再是核心问题。因为银行有的,那些互联网公司也都有了。特别是线上金融,或者数字金融业务领域,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已经十分成熟,而银行还没有彻底完成数字化转型,线上运营没有真正步入深水区,几乎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对手。


  二是促使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尽早完成线上布局的同时,加快开放银行的战略实施进度,将场景布局滞后的问题消化掉。开放意味着更多的场景,开放意味着生态的丰富。


  三是场景下沉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银行数字化转型首要解决的是技术应用落后的问题,然后是消费场景的布局。更健全的用户生态,意味着生意会比以前更好做。


  四是开放银行给银行数字化转型带来场景生态构建的快车道,而二维码互认互扫的合作在银行之间已经铺开,这都为银行的生态场景构建带来不小的想象空间。(王超)


  转自:中国电子银行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38亿美元 证券市场外资流入增多

    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38亿美元 证券市场外资流入增多

    国家外汇管理局6月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5月银行结汇10796亿元,售汇9103亿元,结售汇顺差1693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1429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264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258亿元,远期售汇签...
    2020-06-20
  • 广交会透视银行数字化转型缩影:线上将成理想触达客户手段

    广交会透视银行数字化转型缩影:线上将成理想触达客户手段

    6月15日,线上广交会正式开幕,本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平台开设金融服务专区,据了解,金融服务专区已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对接,其中,建行广东省分行为线上广交会打造了专属“3D数字银行展馆”
    2020-06-21
  • 8家银行焕新用户体验 “县域版”和“微厅”真香

    8家银行焕新用户体验 “县域版”和“微厅”真香

    近期,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签到、抽奖、赠话费、绑卡优惠等线上营销活动火热开展,手机银行在功能流畅、便捷智能、视觉呈现方面有较大提升,这些优化离不开银行科技的有力支撑。
    2020-06-21
  • 互联网银行发展再迎政策红利

    互联网银行发展再迎政策红利

    近来,一系列支持举措频频出台,缓解互联网银行资金瓶颈,推进主流金融机构与互联网银行之间进行更多同业合作。业内指出,互联网银行的发展将优化和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助力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2020-06-22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