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信用卡“以卡养卡”不可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7





79053812312273116.jpg


      当前,有些消费者过度依赖信用卡透支消费,陷入“以贷还贷”“以卡养卡”的境况,部分消费者将信用卡借款违规用于房地产、证券等非消费领域,这放大了资金杠杆,也致使金融风险累积。信用卡使用乱象引发社会关注。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0年第四号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应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合理使用信用卡,树立科学消费观念,理性消费、适度透支。”

  “当前信用卡乱象的存在是相关方利益驱动的结果,主要由银行信用卡发卡管理不善、消费者信用卡使用不当、不法中介机构提供信用卡套利便利,以及信用卡监管不到位等主要因素叠加导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分析称,一方面,银行机构为了应对激励同业竞争,盲目扩大信用卡消费市场份额,增加信用卡客户和消费额,考核指标过高,导致信用卡过度推广,发卡管理不严,导致发卡质量较低。另一方面,有些消费者风险意识不高,存在依赖信用卡过度超额、超前消费,消费债务越累越高。此外,不法中介机构利用金融监管、银行机构的信用卡管理薄弱缓解,非法提供POS机等帮助持卡人套现等,牟取不法利益。

  专家表示,如果任由信用卡乱象存在、发展,将导致消费者的信用卡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累越高,无力偿还透支债务本金和利息,银行机构的信用卡信贷资产质量也会变得越来越差,最终导致银行和持卡人都遭受较大损失,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称,在信用卡消费的背后,包含着越来越多中低收入人群的“超前消费”,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融360的调研表明,40.99%的消费信贷用户群月收入在2001至5000元。而与之相对的是,49.14%的人每月消费还款金额(不含房贷、车贷)占实际收入三成以上。此外,部分信用卡持卡人还背负着网络借贷等渠道的债务,这部分债务目前尚未被准确统计。防范信用卡债务风险刻不容缓。

  未来治理信用卡乱象需“多措并举”。董希淼称,对监管部门来说,要切实加强监管,加大信用卡业务检查和处罚力度。应进一步要求商业银行优化异常交易监测,防止资金用途异化。对风险高的现金分期等业务,应制定更为严格的风险管控措施。此外,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应全面规范银行卡收单市场,特别是要加强商户管理,制定商户端“防假、治假、打假”措施,从源头上减少信用卡套现现象。对持卡人违规套现行为,也应及时采取降额、停卡等措施加以防控。“监管部门、银行机构、消费者以及商户应合力营造良性的信用卡消费循环场景,不给不法机构生存的土壤和空间,同时要严厉打击参与信用卡套现的不良商户以及不法机构,持续规范市场秩序。”甄新伟说。

  董希淼提醒信用卡使用者,一定要理性使用信用卡。“平时应量入为出,合理消费,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各种还款支出不宜超过月收入的三分之一;切勿通过办理多张信用卡来拆东墙补西墙,以防债务雪球越滚越大。对信用卡透支额,一定要及时偿还,避免对信用纪录造成负面影响。”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