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上半年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得到支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琪    时间:2020-07-18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剧烈。二季度以来,国民经济逐步恢复,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7月17日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

    据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20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9535亿美元,售汇8749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86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9066亿美元,对外付款1904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0亿美元。

    王春英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几个特点:第一,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第二,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其中二季度资金净流入有所增加。第三,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境内和跨境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第四,结汇率稳步增长,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有所下降。第五,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外汇储备余额变动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中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稳定,外汇市场表现出比较高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主要的衡量指标,无论从数量指标还是价格指标来看,都是有充分体现的。”王春英表示,一方面,从数量指标看,外汇市场供求保持了基本平衡;另一方面,从价格指标来看,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总体稳定。总体上,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健,上半年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小幅贬值1.5%,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升值0.7%,同期新兴市场的货币指数贬值11.8%。

    对于上半年外汇市场的变化,王春英认为体现出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体现了国内外汇市场的开放度和成熟度不断上升。同时,王春英认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外汇市场成熟度还会继续发挥作用。因此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应该能够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来看还存在不确定性,外汇局将坚持“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同时做好各方面的应急防控准备。

    “上半年,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整体稳定,韧性逐渐增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下半年,考虑到资本市场逐渐回暖和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境外资本将继续增配人民币资产,跨境资本流入将保持增长,与此同时,随着市场对人民币信心增强,企业结汇率将增加,售汇率将继续下降,银行结售汇有望继续保持较大规模顺差。而且,在中国经济增速向常态状态恢复背景下,出口贸易和出口订单将逐渐增加,贸易顺差和外汇供给将保持相对充裕。而受国外疫情蔓延和经济低迷、投资审查趋严等因素影响,企业对外投资和居民旅游需求将减少,外汇需求将有所下降。综合外汇供求看,预计下半年外汇市场将持续改善,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多支撑。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