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网贷新规利好中小银行 拓展业务风控先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艳芬 魏倩    时间:2020-07-25






    受疫情冲击,银行开展传统业务遭遇严峻考验,肩负重任的“非接触式贷款”由此充分发挥了方便快捷的作用。而近期落地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又进一步为银行线上贷款的发展“铺路”。

  业内认为,上述办法在合作机构、联合贷款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则,将促进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规范发展,拓宽银行客户覆盖面。

  “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的网贷产品势必会持续增加,对我们这样的线上小微金融服务平台是利好。”有第三方助贷机构产品负责人士表示,该办法放宽了商业银行异地线上放贷、联合放贷双方出资比例限制,有助于网点受限的城商行拓展业务。

  “该办法对地方银行跨区展业没有明确限制,但强调‘审慎’开展跨注册地辖区业务。不同银行的解读和策略也不一样,确实有银行直接叫停了跨区域助贷业务,我们则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一家区域银行高管表示,该行此前已经与具备流量的互联网头部平台、第三方助贷机构开展合作,扩大了业务场景、增加了客户引流渠道,预计此类合作还会加大。

  上述办法在鼓励银行创新的同时,也对规避网贷业务风险提出明确要求。办法提出,互联网贷款业务涉及合作机构的,授信审批、合同签订等核心风控环节应当由商业银行独立有效开展。

  与国有大行、股份行不同,多数城商行由于投入成本问题,在风控能力方面往往独立性不足。该如何符合“独立有效开展”的要求?于是,中小银行在扩大合作的同时,提出以“业务+风控”为导向,提高合作平台的准入门槛,间接加强了风控。

  “反映到具体业务,银行对合作平台贷后的义务提出更细致和更高的要求。”上述第三方机构产品负责人士表示,“比如,有些银行更倾向于和有产业背景的平台合作,不考虑渠道中介性质的平台。因为有产业背景,至少不太容易出现欺诈风险。”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