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保监会摸底机构数据质量 启动专项治理自查自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黄蕾    时间:2020-07-25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银行保险行业将启动专项治理行动,对金融机构数据质量进行摸底。根据《银保监会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方案》工作安排,银保监会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银行保险法人机构监管数据质量评估模板和重点关注监管数据及其问题自查统计表,并于本周向各银保监局、会管金融机构下发《关于监管数据质量专项治理自查自评事项的通知》。

  根据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应对本机构监管数据质量状况和治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自评估。在全面自评估的基础上,各银行保险机构应围绕本地专项治理需要重点关注的监管数据,对其报告期为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的数据质量问题开展深入排查,并根据排查结果填写相关自查统计表。

  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的自评估报告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情况;数据质量治理工作总体情况和评估结果,对照评估模板五类要素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差距问题和原因分析,以及数据质量状况总体情况、评价结果、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下一步整改措施。

  根据要求,银保监会直接监管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自评估报告报送截止时间延至9月30日;地方银行法人机构、银行保险分支机构按照银保监局及银保监分局要求报送。

  银行保险法人机构对自查自评发现的问题,应立查立改。对自查发现的监管数据错报漏报等问题,应如实向相应监管部门报告,经监管部门同意后按照规定流程进行重报。

  近年来,金融机构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客户数据、交易数据、外部数据等海量数据,数据已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资产和核心竞争力。

  数据治理一直是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近期,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因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而领到监管罚单,并被通报批评,其中不乏大型金融企业。

  这些处罚折射出机构在对待数据质量及报送问题上的不严谨,主要表现为数据准确性和完整性欠缺,时效性和适应性不足。这既阻碍了金融机构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又影响了监管效率。

  数据治理亟待加强,数据质量亟待提升。此次银保监会成立监管数据质量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会领导任组长,由此可见监管对这次治理行动的重视程度。

  根据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规划,各银保监局要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完善监管机制、流程和手段,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高监管数据质量。

  通知要求,各银保监局要坚持定期开展监管数据质量通报,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对数据差错问题严重、屡错不纠、整改不力、治理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机构,综合运用监管约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行政处罚、挂钩监管评级等措施,加大问责与约束力度,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落实监管数据质量责任。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