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不良上升股东问题频发 地方银行并购重组加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秦玉芳    时间:2020-07-25







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近来涉及银行股权变更的批复较为密集,多为城商行、农商银行及村镇银行。其中,进行兼并重组的地方银行增多,如近日东莞银行收购枞阳泰业村镇银行股权事项获批,正在重组中的凉山州商业银行股权变动也获银保监局批复等。

分析人士透露,地方银行进入并购重组高发期,由于银行普遍估值偏低,一些对银行牌照有意向的机构和企业正在积极布局;不过股东问题是目前中小银行监管的重中之重,此轮并购重组更多将通过引进实力较强的股东提升其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化解金融风险,对于民企股东的进入会更加审慎。

股权变动频繁

据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显示,6月份至7月23日涉及银行股权变更的批复达40余项,其中多为农商银行或村镇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银行并购重组加速。据公开资料显示,仅6月份以来,就有徐州农商行、韶关农商行、攀枝花商业银行及凉山州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布重组事项。

兴业研究分析认为,现阶段区域银行并购重组是解决当前行业发展痛点的综合考量,即化解机构风险,盘活资金来源,拓展业务边界;同时,未来随着省联社改制、城商农商行转型,更大规模的区域银行合并正在路上,我国区域银行的并购重组潮正在开启。

受外部环境影响,地方银行经营压力凸显。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熊启跃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对地方银行不良率的影响具有滞后性,当前主要反映在逾期贷款率上,三四季度地方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会加大;且受地方经济环境影响,城商行及农商行经营“南强北弱”特征较为明显,部分银行运营压力较大。

天风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目前地方银行压力较大,部分地方银行经营能力较弱、风险相对较高,监管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通过引进经营较好的银行股东改善自身经营情况,这也是金融防风险的重要部分。

兴业研究指出,目前并购重组方向有两类:一是盈利能力强,所在地区发展较好的城商行、农商行寻求控股或参股同省资质稍弱的区域银行;二是本省机构合并形成更大的区域型银行。

熊启跃表示,去年就已出现“问题银行”处置事件,多是通过接管、注资或兼并重组等途径处置;今年以来,地方银行风险上升,监管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兼并重组,将有利于提升银行处置效率。“新一轮重组中,对新入股东资质审查将会更加审慎。”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也认为,除外部形势影响外,很多地方银行自身治理结构并不规范,尤其在股东结构治理方面,很多民企股东入股是以获取更多的关联方融资为目的的,甚至一些民企通过关联公司或代持等方式实现对银行的实际控制,存在内部利益交换、关联交易违规等情况,大大增加了银行的运营风险。

在杜晓山看来,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内控管理能力是目前地方银行提高自身风控能力的重要任务,不过在优化股东结构实现股东结构多元化、多样性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股东的审慎选择。

股东治理亟待提升

近年来,监管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银行,大量资本的进入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关联交易等问题的存在使得地方银行发展中存在许多隐患,风险逐步暴露。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近日发文指出,当前,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方面的问题是近年来中小银行保险机构乱象丛生的根源;针对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力气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

在熊启跃看来,地方银行能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其股东治理结构紧密相关,但目前很多地方银行股东结构存在一定问题,股权过度集中或过度分散都不利于银行稳健经营,另外,关联交易以及股权质押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地方银行风险。

某农商银行业务人士透露,尽管监管部门对关联交易管控很严,但仍存在部分股东通过壳公司等渠道掩盖关联交易痕迹,很难追踪,一旦股东出现问题,关联风险也会暴露。

梁涛撰文中就指出,股权代持和隐形股东现象在中小机构中较为严重,很多股东通过设计高度复杂且频繁变更的股权结构,刻意隐藏实际控制人、隐瞒关联关系,实现规避监管和幕后操纵银行保险机构的目的;部分大股东胡作非为,丝毫不尊重银行保险机构董事会和高管层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肆意干预机构人事任免、经营计划和管理决策,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将机构作为自身“提款机”。

7月4日,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的38家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其中涉及入股银行5家,主要存在出资资金不合规、关联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违规开展关联交易等问题。

熊启跃认为,近来监管部门已持续加强银行股东监管,包括对股东实际控制人穿透、股东资质审核、明确关联交易监管细化问题等。“这一轮的并购重组中,在股东监管上将更加强化地方股东的主体责任,对非金融企业股东入股的审核监管也会进一步加强。”

除银行股东及关联交易等问题外,银行股东自身问题导致银行股权变动加剧,风险也在上升。近来,因股东债务纠纷导致所持银行股权被拍卖的情况持续增加。

据淘宝司法拍卖网公告显示,1月份至今被挂牌拍卖的银行股权近千项,且多为农商行和城商行;此外,目前已预挂牌并于8月底前开拍的银行股权就有50余项,主要为诉讼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挂牌的地方银行股权起拍价折价幅度较大,部分银行起拍价甚至仅有评估价的五成左右,且多数银行股权频遭流拍。

上海某不良资产公司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企业入股银行看中的是财务收益和获取银行融资的便捷性,但是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多数地方银行资产质量和资本压力都很大,营收也不理想,且监管对股东资质和关联交易等方面的监管更严,所以对资本吸引力也不高。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