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26家地方银行中期业绩披露:16家净利负增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7






       近期,非上市银行半年报率先登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23日,共26家中小银行披露了2020年半年报。

  记者梳理发现,已披露数据的银行资产规模参差不齐,大部分处于300亿元以下,大多位于广东、浙江、湖北、安徽等地,大部分银行的净利润出现下降。

  “银行业绩的压力是较为普遍的,预计不少未披露季报的银行也会出现业绩下滑的现象。但相对来说,仍然是中小银行的业绩压力更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16家净利下降

  其中,6家银行的资产规模过千亿,包括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东莞银行、佛山农商行、萧山农商行、余杭农商行和湖北银行。

  在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中,湖州银行表现亮眼。湖州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8亿元、4.87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41%、6.65%。同时,该行总资产再创新高,较第一季度末增加近80亿元,达到814.36亿元。

  其余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中,东莞银行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最高,为16.3亿元;佛山农商行紧随其后,上半年净利润为9.87亿元;萧山农商行、湖北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6.69亿元和6.67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6家银行净利润出现下降,包括正在等待IPO的湖北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9.75%。此外,随州农商行、肇庆农商行、莱州农商行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下降了43.81%、46.37%、54.29%。

  陶金对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和零售客户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中小银行作为参与普惠金融业务的重要力量,受到的影响也相对更明显。与此同时,疫情之下,银行也加强风险管控。面对积累的风险,部分中小银行业务拓展减慢,因此拖累了盈利增长。

  4家不良率上升

  在不良率方面,仅有6家银行披露,其中湖北银行、颍东农商行、湖州银行和青海大通农商行不良率上升,6月末的不良率分别为2.7%、1.89%、0.66%和2.2%。

  乌当农商行的表现令人担忧。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4.85%,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7%,比一季度分别上升了0.34个百分点和0.37个百分点。但根据监管要求,非系统性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乌当农商行资本充足率近年来缓慢回升,但差距仍较大,且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率为9.85%,依旧处于高位。

  鉴于银行不良资产在财报披露上具有滞后性,下半年应对不良资产的反弹被强调。7月20日,银保监会召开的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提早谋划应对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增长,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严格资产质量分类,做实利润、提足拨备、补充资本,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穆迪金融机构部助理副总裁兼分析师李燕称,不良贷款暴露一般存在6至9个月的滞后,各大银行利用现存拨备消化不良的能力依然有效。她预计,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暴露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有所反应。

  陶金对记者分析,从实体企业和居民部门盈利和收入的下滑,到形成逾期或违约,再到银行产生坏账及后续的核销,以及不良贷款积累后对银行未来业务扩展意愿的打击,的确存在时滞。这一时滞也使得上述的恶性循环会持续一段时间,进而对银行业绩产生更长时期的影响。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关注枣庄市中首届青年发展论坛,听秘书长怎么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