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负债端现“跷跷板”效应 结构性存款规模缩水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8





  5月以来,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呈量价齐升态势,结构性存款规模则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发行放量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结构性存款规模下降带来的负债端缺口,展望未来,“跷跷板”效应料持续。

  同业存单发行放量

  数据显示,5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稳步上升。5月、6月、7月发行量分别为1.06万亿元、1.36万亿元和1.8万亿元。截至8月17日,8月同业存单已发行1508只,总发行量为1.17万亿元。同业存单价格呈上升态势。数据显示,5月、6月、7月、8月(截至8月17日)同业存单票面利率的加权平均值分别为1.73%、2.27%、2.57%和2.73%。

  结构性存款规模则进一步压降。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17万亿元,较6月末缩水逾6000亿元,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今年以来,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一度超过12万亿元。此前,监管部门下发专项文件,剑指其背后的套利问题、业务乱象,并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

  “从同业存单发行情况看,今年1-6月同业存单净融资额较往年同期明显减少。”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5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有所减少,使得发行同业存单募集资金的需求重新上升,而前期较小的净融资额即需要更多的当期发行,更大的供给会导致发行价格上行。

  此外,同业存单发行价格上升的重要原因还是稳定负债的缺乏。由于此前宽信用进程有所放缓,监管层要求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部分中小型银行开始缺乏稳定的负债来源,于是同业存单发行供给增加,其中以股份行、城商行较明显。

  海通证券固收分析师姜珮珊表示,结构性存款余额下降,会给商业银行带来负债端压力,而同业存单相对灵活,短期内可以弥补负债缺口,从而保证流动性覆盖率等流动指标。此前几次结构性存款余额明显减少时,存单利率均不同程度地上行,如2016年9月至12月、2018年9月至12月、2019年末。

  “跷跷板”效应料持续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从量上看,结构性存款与同业存单之间的“跷跷板”效应仍将延续,下半年同业存单月均净融资额有望维持在1500亿-3000亿元区间。

  王一峰称,从价格上看,下半年资金面整体维持中性格局,同业存单价格运行存在一定刚性,下行空间有限,经过7月份的调整,同业存单价格接近央行的合意管控目标,MLF利率将成为同业存单的基准锚。未来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将大概率维持在2.8%-3.0%区间,且1年期品种占比有望增加。

  姜珮珊表示,同业存单发行需求主要看银行负债压力。下半年结构性存款可能继续压降,预计压降幅度不低于5月-6月。但同业存单供给并非无上限,主要限制在于1/3的同业负债比例上限,此外,1年以内的同业存单替代同期限结构性存款会恶化银行的一些流动性指标。(作者 欧阳剑环)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