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十四五”一定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五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5





  近日,科创板2020年成绩单“出炉”,净利润同比大增近六成。毫无疑问,在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相当靓丽。这份成绩单不仅仅是科创板的成绩单,也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成绩单。

  回顾过去的五年,资本市场锐意改革,砥砺前行,成绩有目共睹。科创板设立及注册制试点落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在行动;并购重组制度优化;多元化、常态化退市机制逐渐完善……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给资本市场带来了勃勃生机。我国上市公司数量突破4000家,市值近80万亿元,投资者人数达1.8亿。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已经完美收官。“十四五”也已擘画蓝图。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等关键制度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在去年的10月30日,证监会就开始推动“十四五”资本市场重点工作,改革清单列明,部署六项改革重点,既着眼长期,又立足眼前。

  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将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这意味着退市制度改革将步入明确责任、凝聚合力的新阶段。

  资本市场正在加快形成越来越完善的一系列制度,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已经准备充足,并将在“十四五”大显身手。笔者认为,通过努力释放改革红利,为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动力。“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将会为服务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资本市场步入高质量发展期。(作者:张志伟)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