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内外贸一体化敲定首批九个试点地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2





  1月11日,商务部等14部门研究确定了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其中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含宁波市)、福建省(含厦门市)、湖南省、广东省(含深圳市)、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专家分析认为,这一批试点地区覆盖面较为广泛,不仅包括沿海发达地区,还包括内陆中西部地区,且其中不少城市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在内外贸一体化上阻力也较小。目前,伴随“乙类乙管”,此前因疫情所导致的地区分割现象将大大降低,推进我国内外贸一体化工作也迎来了更有利的发展环境。

  试点覆盖多个经济圈

  1月11日,《商务部等14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公布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名单通知》)公布,其中显示,商务部等14部门研究确定了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含宁波市)、福建省(含厦门市)、湖南省、广东省(含深圳市)、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这一批试点地区覆盖面较为广泛,不仅包括沿海发达地区,还包括内陆中西部地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沿海地区相对来说外贸基础较好,特别是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内陆中西部地区包括湖南、重庆等地具有较为完善的现代流通体系,居民消费潜力大。”

  目前看来,确定的9个试点地区与发展内外贸一体化之间早埋有“伏笔”。“例如,福建省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东和江苏分别是我国第一和第二外贸大省,新疆和重庆都是‘一带一路’向西开放高地。同时,北京、上海等地也是我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洪勇表示。

  同时,不少城市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从城市群来看,这几个地方对应的主要是我国几大较为发达的经济圈,比如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京津冀经济圈、中部成渝-湖南经济圈,都是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区域。”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从单个地方来看,以上海为例,当地有自贸区,本身也是国际化大都市,对外交流非常频繁,而且很多企业在外贸上都有涉足,所以在内外贸一体化上阻力也较小。”

  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企业

  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是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相关产业加快提质升级,优化供需结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为此,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相关工作。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要求提升市场主体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2022年5月,商务部等14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试点通知》),决定在部分地区率先开展内外贸一体化试点。

  如今名单确定,九地成为试点城市之后应该怎么做?“当前,我国内外贸一体化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体化调控体系尚需完善,企业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依旧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提质增效,尚需政府、社会、企业等方面多管齐下,协同发力。”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贾康曾公开表示。

  名单新鲜出炉,“多管齐下”的具体方案尚在筹备之中,但《名单通知》中已对涉及的工作内容给出了一份“指南”。其中提到,试点地区要紧密围绕完善内外贸一体化体制机制、提高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能力、优化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环境确定试点目标、试点任务和职责分工。

  同时,试点地区各部门要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实践,扎实推进试点工作。要突出目标导向,聚焦若干重点产业,力争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打造一批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此外,还要突出问题导向,梳理解决一批市场主体在开展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稳“双链”仍是攻坚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内外贸一体化建设或已面临新的发展环境。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试点通知》公布时,由于国际方面的疫情防控基本放开,我国外贸进口的形势相对稳定,问题出在出口上。若试点任务成功完成,则能够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促进国内大循环,激发国内消费活力,从而将出口不畅的货物转内销进行消化。

  “而现在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代表我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因为疫情所导致的地区分割现象将大大降低,将更有利推进我国内外贸一体化工作。”洪勇表示。

  如何在新阶段顺势而为?盘和林认为,目前已确定的9个地方具有差异化的发展任务。“未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内外贸一体化的主要工作是提高对外贸易的便利性,让外贸和内贸一样便利。其中的关键有二:一方面是解除外贸制度性壁垒,另一方面是打通外贸物流通道。”盘和林表示,“而湖南、重庆、新疆等内地城市,其本身对外贸易比较薄弱,需要加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从本区域产业出发,通过改善营商环境,引入更多外资企业,以此来带动外贸。”

  与此同时,短期内也将存在发展难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副教授陈建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首先,内需和外需可能同时疲软。以往内需不足还可以依靠外需拉动经济,现在内需短期内难以完全复苏,外需也可能因发达国家的滞胀而难以提升。其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正处于深度调整和重塑进程之中,我国经济转型所需的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也正面临挑战。另外,地缘政治冲突仍然在持续,对能源、航运和跨国资本流动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

  陈建伟认为,总体来看,我国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既存在机遇,也有不少风险挑战。这就需要适时调整我国发展的任务和目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稳定和扩大内需;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切实维护供应链安全。(作者:方彬楠 冉黎黎)



  转自:北京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