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民营火箭企业商业化提速 蓝箭航天有望2年内实现火箭量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1





  进入2020年,商业航天发展迅猛。马斯克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被称为是全球商业航天产业的历史性突破;而SpaceX的星链计划更是频创佳绩,入轨卫星总数不断增加。

  与此同时,我国商业航天也进入了新阶段。卫星互联网被列入新基建,政策利好不断,中国版“SpaceX”也受到资本的青睐。此前,星际荣耀、九天微星先后获得了融资。近日,蓝箭航天宣布完成12亿元C+轮融资,过去12个月,该公司共获得投资超18亿元。

  作为我国最早的民营火箭企业之一,成立五年以来,蓝箭航天正在全面构建以中大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为核心的商业发射能力。

  蓝箭航天CEO张昌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核心战略是在未来两年时间里,实现液体火箭的首飞试验,同时也解决火箭在产品化过程中的批量生产问题。”

  火箭批量生产能力可期

  据了解,蓝箭航天此轮融资将为朱雀二号系列液体运载火箭产品的研制提供充足保障。作为率先建立起“设计--研发--生产--测试--发射”全链条能力优势的商业火箭企业,未来公司将把握全球卫星快速组网发射的市场机遇,全面构建以中大型液氧甲烷运载火箭为核心的商业发射能力。

  瞄准高技术壁垒、高可靠性、低成本的中大型液体火箭产品,可以说蓝箭航天开创了中国商业火箭领域液氧甲烷产品路线。

  事实上,未来SpaceX将使用的也是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达到了200吨以上,这种发动机以极高的性价比成为商业航天的首选。

  但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蓝箭航天绕过小火箭而发力中大型运载火箭,是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也被认为“颇有野心”。中大型火箭属于航天技术中的上游,考验的是一家企业从设计、研发、生产到发射各个环节的综合能力。

  “蓝箭航天之所以要做中大型运载火箭,就是为了满足低轨卫星批量化发射的市场需求。”张昌武表示,低轨卫星在商业化组网的过程中,卫星的规模基本上都会在两三百公斤甚至更大,这对批量组网功能、火箭运力要求还是很高的,出于市场考虑,当时没有选择小火箭。

  从蓝箭航天的发展轨迹来看,一步步证明了作为头部企业的实力。

  2018年10月27日,蓝箭航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完成全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一号”的首次发射任务,这是国内民营火箭企业第一次走通设计、控制、测量及发射场支持的全流程。

  目前,蓝箭航天已经完成了在北京、西安两地的研发中心以及在浙江省的生产和测试布局。

  “公司在过去五年半一直在进行产业布局,这背后是供应链和核心自主生产测试能力的形成。”张昌武表示,将在明年根据发射许可的批准情况,择机发射朱雀二号液氧甲烷火箭。

  “商业航天发展至今要解决的已经不是资金问题,而是我们的产品如何快速进入市场,并且能够跟市场的需求匹配。蓝箭航天目前通过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构建关键设备、关键测试等核心能力;一方面也在积极培育上游的配套供应商,现在整个上游的产业日趋成熟,能够支撑我们在未来两年时间里,形成火箭批量生产能力。”张昌武表示。

  商业航天发展势头迅猛

  商业航天领域的发展始于国务院在2014年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2015年,《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出台,明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商业航天。这一年也被公认为是中国民营商业航天的元年,我国民用商业航天正式起航。在北京五环外的亦庄,崛起了以蓝箭航天为代表的多家民营火箭企业。

  截至目前,我国商业航天企业已完成从卫星设计研制、火箭研制发射到卫星在轨运营及商业化应用的“从0到1”的起步。

  经过五年的发展,2020年被认为是中国商业航天第二个五年的开始。即在第一个五年完成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的探索后,第二个五年重点在于如何与市场接轨。

  张昌武表示:“商业航天的研制周期是比较长的,企业要熬过去,经过一个漫长的阶段。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就跟制药企业一样,我们一旦能够把产品推向市场,就具备非常强的商业化能力。以蓝箭航天现在整个商业化进程为例,预计在2022年可以实现当年营收持平的目标,这个大目标的核心支撑就是产品的批量化生产。”

  今年以来,我国商业航天迈入新阶段。卫星互联网被写入新基建,其战略重要性更加突出,卫星互联网也成为商业航天的新机遇。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天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航天科技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应用,特别是卫星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航天应用已经变得必不可少。

  “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是一个新的重大增量。”张昌武表示,商业航天过去从政策层面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在前端,核心是关于准入和许可;另一个是行业未来的用户端和市场端分布在哪里?太空领域的新基建明确了国家在太空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力度。

  随着卫星互联网迎来风口,商业航天下游蓄势待发,民营火箭企业也到了大展拳脚的时候。

  杨天梁认为,在此背景下,运载能力和效率变得更加重要,民营火箭公司有体制优势,按商业航天的规律和逻辑发展,自筹资金、自定技术路线、自担风险,自享收益,有更多的机会在未来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长城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步入2020年,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加速,资金、技术、各项布局等均取得突破,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预计未来国家航天业将进入新的赛道,商业价值将与研发速度和技术进步同样重要。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