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公布,彰显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站在新起点上,自贸试验区建设将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至今,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从浦东走向全国。从一枝独秀到“1+3+7+1+6+3”,21个自贸试验区组成改革开放“雁阵”,覆盖了我国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的广大区域,开启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格局。

  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锐意进取、大胆探索,累计到今天已形成260项制度创新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取得显著成效。此次自贸试验区再扩容,是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进行改革探索,从而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在畅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自贸试验区扩容会实现京津冀全覆盖,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实现长三角全覆盖,有利于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此外,从三地发展优势看,北京科技创新动能强劲、湖南装备制造业积淀深厚、安徽新兴产业要素比较活跃,通过这3个自贸试验区,可以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先进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做些有益探索。

  在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方面,自贸试验区扩容可以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深化,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由于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通过自贸试验区扩容,可以破除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在推动高水平开放、打造新发展优势方面,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通过扩容自贸试验区,可以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打造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这3个自贸试验区将抓住历史机遇,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大胆创新探索,跑出“自贸区速度”,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彰显排头兵的使命担当。(作者:倪铭娅)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