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三大业务步履艰难 期货业人士呼吁适当放松管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多家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期货公司只有瞄准和大力发展新业务,摆脱经纪业务的单一收入模式,才能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在经纪业务领域同质化严重、手续费持续价格战的背景下,期货公司的生存现状愈发艰难。

  风险管理业务、资管业务和国际化业务是期货公司三大创新业务,尤其是风险管理业务被认为是期货公司破局的主要方向。

  然而,三大业务的发展却在相关政策的限制下艰难前行。其中,风险管理业务受到政策制约,风险管理子公司除了资本金外没有资金来源,无法做大规模;资管业务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一直停滞不前;国际化业务更是经营异常艰难。

  多家期货公司高管认为,政策差别始终是制约期货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并呼吁监管适当放松对相关业务的管制,使期货公司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风管业务快速发展

  政策资金等仍然掣肘

  国内期货行业虽然已经发展了数十年,但除了经纪业务以外,其他业务尚未形成稳定的盈利模式,所以期货公司一直依赖佣金收入,甚至是靠交易所的佣金补贴才能生存。

  2019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营业收入为275.57亿元,总体净利润60.5亿元,还没有一家中大型券商的利润多;2018年,期货行业全行业利润仅12.99亿元,更是艰难度日。在手续费持续价格战的背景下,开拓新业务已经成为不少期货公司唯一的出路。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表示,在目前行业格局下,期货公司应该大力发展风险管理业务和资管业务,即聚焦两大新业务,走出自己专业特色的道路才能从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突围。

  中粮期货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焦健也表示,期货行业需要摆脱争夺客户、不断压低经纪费用的固化思维,抓住更广阔的期现业务、国际化业务。虽然有诸多困难,但这是未来期货公司破局的主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风险管理业务今年继续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7月底,已经有81家期货公司备案了基差贸易业务,77家公司备案了仓单服务业务,47家公司备案了合作套保,68家公司备案了场外衍生品业务,49家公司备案了做市业务。

  今年1~7月,全行业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收入为1026.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净利润为6.9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3%。

  焦健指出,相对于传统的经纪业务而言,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是创新业务,要求期货公司要有一定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客户储备。同时,风险管理业务本身也是附加值比较高的业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由于经纪业务收入日益下降而带来的经营困难。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我国的实体企业中,目前参与期货市场交易、进行风险管理的公司数量和规模依然较低,这也意味着风险管理业务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不过,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之路却颇不平坦。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指出,“与国外逐步从场外交易走到场内交易不同的是,我们引进来就是场内交易,脱离了现货的根基,市场一度变成了投机炒家的乐园。最近几年,风险管理功能逐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场外业务的开展让风险管理子公司和客户成为了合作伙伴。”

  同时,风险管理业务的发展还受到一定的政策限制。许丹良指出,目前风险管理业务在期货子公司,但子公司除了资本金没有资金来源,期货公司又不能给子公司提供拆借、担保和融资,所以子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始终无法做大。

  “风险管理业务实际上不应该放在子公司,应该拿到期货公司当作主业来做,或者将期货公司子公司定义为金融机构,银行可以提供授信,这样才能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做大业务规模。”许丹良说。

  罗旭峰也表示,期货行业与其他金融行业的政策差别其实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例如期货公司子公司无法进入商业银行的白名单等。

  期货资管停滞不前

  国际化业务经营艰难

  期货公司的另一大业务是资管业务,该业务从2012年一对一产品摸索起步,经历了前期的快速发展,以及资管新规后的整顿再出发阶段。

  截至二季度末,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仅1877亿元,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资管、基金管理公司及子公司数十万亿的管理规模相比,有着遥不可及的差距。在资管行业54.75万亿元的总规模中,期货资管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资管新规后,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一直停滞不前。“就目前来看,监管层对期货资管业务的要求严格,业务发展受政策限制显著,有能力的期货公司应先保住资管牌照和团队,深耕主动管理业务,等待政策东风。”许丹良说。

  焦健认为,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有能力成为资管行业的有益补充,也是未来公司利润的引擎之一。未来资管业务发展值得期待,如何打造品牌,成为委托人风险管理专家,与委托人形成长久合作互信关系是公司思考与摸索实践的主题。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也表示,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是永安期货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类业务的确不可避免地受到周期性影响,但期货衍生品天然具备对冲风险的功能,期货公司可以通过期货、期权、对冲、套利等多种工具和方法的运用,平抑投资周期的波动率,为客户提供更稳定的投资回报,永安期货也一直致力于在大类资产轮动配置方面提升能力。

  此外,国际化业务也是期货公司当前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对外开放的服务职能,更需要具备开放性的思维,才能够实现“引进来,走出去”。

  截至2020年3月,香港共有375家期货持牌机构,其中中资在港机构18家,竞争异常激烈。

  然而,期货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发展也颇为不顺。焦健指出,2019年至今香港期货公司经营异常艰难,一方面香港金融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业务受到较大的冲击;另一方面美联储持续降息,利率已经接近于零,使得期货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利息收入大幅下降。

  面对激烈的市场环境,香港期货公司普遍采取多元化业务策略,除了开展2号牌期货业务外,同时普遍申请证券、资管牌照,一站式提供各类投融资服务及产品,满足客户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综合需求。

  呼吁适当放松管制

  抓住衍生品发展机遇

  在前所未有的国际经济政治大变局下,期货衍生品作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只有提升期货公司的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葛国栋指出,期货行业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提升满足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的能力,尤其是在风险管理业务以及境外业务方面。一方面,我们期待更多的期货期权品种上市,加快贸易商厂库等创新业务试点进程,丰富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另一方面,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在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境外业务发展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帮助期货公司更好地开展境内外风险管理业务,服务实体企业在境内外的生产、贸易等环节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需求。

  “不能就期货谈期货,应该把眼光放到衍生品发展上,用金融机构的属性重新定义期货市场,不要设立一堆子公司,应该赋予期货公司全牌照。此外,与证券全能营业部不同的是,期货营业部除了开发经纪业务,其他业务都做不了。所以,在目前的格局下,即使期货公司上市解决了融资问题,但不能给子公司拆借、自营,实际上没有本质的改变。呼吁监管放开政策,期货行业才能迎来大的发展机遇。”许丹良说。

  在罗旭峰看来,中国的期货衍生品市场方兴未艾,以前的总结是“大河水满,小河也会涨潮,大河退潮,小河也退潮”,随着美联储把利息降到零,全球都面临着大涨潮。中国衍生品市场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所以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未来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葛国栋还建议,监管部门能够支持相关机构开发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ETF等投资产品,并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扩大期货市场规模,发挥期货市场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功能。(作者:许孝如 沈宁)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