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冬天到了 全国各地都拼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4





图虫创意-427819630893072454.jpg

  2020年已“余额不足”,年底的到来也使得全国各地紧锣密鼓推出一揽子政策“大礼包”,助力文旅消费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仅半月内,多部门已出台多项措施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文旅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未来两年和五年发展目标,并明确了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景区、完善旅游信息基础设施、扶持旅游创新创业等八项重点任务。11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数字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激发消费潜力的新引擎。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表示,中国前三季度共接待国内游客19.33亿人次,已经恢复到去年的42%,第四季度城乡居民出游意愿已经恢复到去年的同期水平。

  “文旅消费市场回暖首先得益于我国抗疫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使得开展文旅消费具备良好的前提条件。其次,文旅消费的回暖还在于各地采取促消费的各项政策,包括企业改善产品服务质量,引导消费者回到文旅市场,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潜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梳理,多地区也纷纷亮实招,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惠民举措,提振文旅市场。例如,山东省近日启动了“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全省16市将推出532项重点活动、305项惠民措施,其中威海市拟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的形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全市A级景区(不含温泉景区)面向所有游客于今年12月至明年2月景区门票全免的冬游惠民新举措。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同程旅行”推出“滁州文旅惠民惠企云端购”活动,自11月25日起,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内,滁州市将通过“同程优品”购物平台向广大市民发放200万元文旅惠民惠企消费券。陕西省启动“冬游陕西文旅惠民季”活动,自今年12月初持续至2021年2月底,将推出系列节庆活动及多项优惠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补贴、消费券等优惠措施,一些地区还结合当地特色大力发展冰雪旅游,以“冷资源”带热文旅经济。为让广大游客更优惠、更便捷、更放心的体验冰雪、享受冰雪,吉林省准备了千万资金,向广大游客和冰雪爱好者发放冰雪消费券。黑龙江省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推出了15个冰雪旅游必游点、10大冰雪主题玩法、“一城四线”5条冰雪旅游线路以及10大冬季旅游节庆活动,为广大游客奉上精美绝伦的冰雪童话奇观。此外,张家口,郑州,内蒙古等地也加入了促冰雪消费活动“朋友圈”。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文旅消费主要呈现出两个新特点:一方面,依托庞大的国内旅游市场,部分出境游的消费需求转向国内,与之相应的是乡村旅游、自驾游、周边游、夜间旅游等业态持续升温,同时追求个性化、体验式的文旅消费也在成为新潮流;另一方面,旅游业与互联网新技术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以“云旅游”为代表的新兴旅游业态正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也在疫情的影响下得到了提速。

  谈及未来在推动文旅消费方面还需如何发力,付一夫表示,其一,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包括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线上供给能力、打造更多的文旅消费场景,并推动文旅产业链各环节的精细化运营;其二,要发挥各地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不同区域的自然风景、文化古韵及风土人情,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发展特色结合起来,创新文旅融合方式,加强构筑文化场景,引入新的文化元素,并积极打造当地旅游品牌;其三,要迎合国人消费升级趋势,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需求与消费喜好等特点,设计、包装有特色的、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和路线,并配以贴心优质的服务。

  刘向东认为,下一步要在数字化文旅设施方面改进,应用数字化平台提质增效,促进产权保护和安全防护。“明年只要全球疫情得以控制,预计文旅消费还会继续回暖,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释放14亿人的消费潜力。”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