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稀土股引领普涨行情 3月A股迎来开门红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2





  3月1日,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普涨格局。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后维持强势震荡,并均在全天高点附近收盘。行情格局较为均衡,并未出现明显的个股分化。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551.40点,涨1.21%;深证成指报14857.34点,涨2.41%;创业板指报2994.75点,涨2.77%。沪深两市共3602只股票上涨,占比达86%,其中有115只股票收获涨停。

  稀土永磁板块掀涨停潮

  昨日盘面最大的热点仍是周期股,其中以稀土永磁板块的表现最为突出。稀土永磁指数昨日大涨7.07%,广晟有色、北方稀土、北矿科技等多股涨停。

  消息面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就1月发布的《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回答了记者提问。

  肖亚庆强调,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产量和出口量也是最多。我们现在的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

  肖亚庆表示,《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主要是根据稀土长期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对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

  中泰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谢鸿鹤建议市场“重塑对稀土的认识”。在他看来,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驱动下,高性能钕铁硼磁材需求高增长,而供给端较为刚性。预计2020年至2022年稀土(氧化镨钕)进入供不应求周期,行业景气度也将不断改善。更为重要的是,稀土产业链属性也将从供给端带来的高波动,转向需求端推动的持续高增长。

  高估值品种获得反弹机会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见顶回落,收盘报1.44%,单日调低10个基点,重新回落至1.5%临界值下方。

  美债收益率回落使得节后持续“杀估值”的“抱团股”获得反弹机会。新能源板块昨日表现相对突出,宁德时代收盘上涨6.94%;白酒板块也有反弹,五粮液上涨3.22%,贵州茅台上涨1.66%。

  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债收益率如何影响A股”成为众多机构讨论的话题。业内普遍认为,若作为全球资产定价锚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虽然对A股整体运行趋势不会构成很大影响,但对于高估值品种将形成一定的压力。

  中泰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徐驰表示,近期以原油、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进入快速涨价周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1.5%。历史走势表明,在大宗涨价及利率上行时期,估值过高的“抱团股”调整风险相对较大。

  A股过去10年共经历了两轮典型的大宗商品涨价和利率上行周期,分别是2009年至2011年金融危机后刺激阶段及2016年至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轮大宗商品周期亦无一例外对A股当时的“抱团”板块和风格形成较大影响:2009年至2011年的大宗商品周期打破了从2006年开始持续3年的金融股“抱团”,并使得市场风格向“喝酒吃药”转变;2016年至2018年的涨价及利率上行周期则打破了2014年开始的TMT“抱团”,并使得市场风格向核心资产转变。

  北向资金恢复净买入

  在资金层面,美债收益率变化会直接影响外资对A股的流向,这在近期行情中持续凸显。

  2月26日,MSCI季度调整生效,但由于隔夜(2月2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5%,导致当天外资大幅撤出A股市场。北向资金当天净卖出56.32亿元,创其2月最大单日净卖出额。

  昨日北向资金重新恢复净流入,很大程度上又与隔夜美债收益率见顶回落有关。截至昨日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7.86亿元,其中深股通渠道净买入28.69亿元。盘后数据显示,爱尔眼科、牧原股份、中国中免等核心资产均获北向资金净买入3亿元以上。(作者:费天元)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