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送转行情当道 机构坦言“高股息”更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19





  送转题材近期频频异动,相关概念股交易火热,引发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表示,送转不会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资者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但在近两年的结构性行情中,不少能够稳定分红的高股息率股票,走出了趋势性上涨行情。

  送转行情升温

  近一段时间,送转行情明显升温。3月18日,创业板股票美瑞新材上涨8.96%。自3月16日该公司发布“拟每10股转10股派2元(含税)”的分配方案以来,截至3月18日收盘,其股价累计涨幅达到56.9%。山东赫达昨日涨停,该公司送转方案为“每10股转7股”。

  3月17日,创业板股票电工合金涨停,该公司送转方案为“每10股转6股派4元(含税)”。2月10日以来,中环环保股价累计上涨逾50%,其送转方案为“每10股转9股派0.8元(含税)”。

  此外,神宇股份、首华燃气、英联股份等相关概念股近期股价均有异动。

  从历史经验看,送转行情主要发生在3月-5月、9月-12月,围绕预案公告日、实施公告日/除权派息日前后展开。分析“送转行情”可以发现:一是预案公告效应比实施公告效应强、事前比事后催化效应强;二是公告日期越早,“预案公告事前催化效应”越强;三是“送股+转增比”越大,“预案公告事前催化效应”越强。

  但有分析人士表示,送转不会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送转行情难以具备持续性。

  关注高股息板块

  相比送转,近两年市场更看重的是现金分红稳定、高股息率股票。比如长江电力,虽然不是热门赛道股,但凭借持续稳定的现金分红,获得一大批长线投资者的“厚爱”。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在目前发布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四方股份、方大特钢、百川能源、双箭股份、宝新能源股息率较高。

  事实上,高股息策略一直受到机构推崇。高股息策略,是指选择市场上能够持续分红、股息率较高的标的建立组合,长期持有以获得稳定收益。中银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由于一些公司能够稳定分红,使得股息率能够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那么投资者长期持有这类股票,就能够获得确定的回报。比外,由于股息率较高通常也意味着公司股价较低,估值处于合理价值下方,投资者长期持有能够获得价值回归的收益。因此,可以说高股息策略兼具固定收益与均值回归的双重优势。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大比例现金分红方案,引起市场关注。这些公司现金流丰沛,对价值型资金吸引力较强。”粤开证券策略团队表示,2月15日-3月17日期间,A股市值最高的前100只股票的涨跌幅与近12个月股息率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因此,短期建议适当关注高股息板块的投资机会。

  中航证券策略分析师董忠云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建议以战略性防守为主,重点关注低估值、高股息行业龙头,以及性价比高的低估值、中小市值绩优股。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