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证券业首份碳中和行动倡议书隆重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29





262671910613287144.jpg

  国之大者,责之重者!

  2030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

  毫无疑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时间表,对能源结构以燃煤发电为主的中国而言,是一场时不我待、任务艰巨的硬仗。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源配置中枢的金融证券行业,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发挥关键引导调动作用。

  3月28日,天风证券、证券时报社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发布证券期货行业首份《促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议书》,旨在发挥行业力量,切实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责任。

  同时,天风证券还以身作则,发布了《天风证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从加大绿色投资、参与低碳交易等十个方面制定了下一步具体工作方向,率先垂范金融机构,助力节能减排,为推动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设定的过渡期是30年,而大多数发达国家承诺的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所需过渡期约为60年,这凸显了中国的承诺和行动力度之大,同时,也给中国现有的各行业生产和消费带来巨大的变革压力。

  在倡议书中,三大机构建议证券和期货机构从六个方面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即加强绿色金融研究、助力低碳技术创新、加大绿色投资规模、大力开展绿色融资、支持绿色企业发展和深入参与低碳交易。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证券期货行业虽然自身体量还比较小,但具有深入了解国民经济各行业、密切联系广大企业、充分对接广大投资者、资产管理规模不断壮大、市场化机制更为突出等独特优势,在国家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的进程中,证券期货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可以充分发挥所长,积极开拓创新,理应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坚力量。

  为何是天风证券作为证券业代表率先倡议?余磊表示,作为一家混合所有制券商,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国民经济的持续繁荣,取得的成绩归根到底是时代的赋予。“我们深刻认识到企业要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要以参与国家战略为己任,要将国家战略转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落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将获得更加宽松自如的发展环境。”

  余磊认为,当前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与发达国家同步,在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市场运作等方面具有大国独有的优势。党和政府已经制定了清晰的路线规划,希望相关部门为行业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更多支持和指导,相信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一定能创造出引领世界的模范样板,保持中国绿色金融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作者:胡飞军)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