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 频繁操作背后主线何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31





  周一,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70.4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4.8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5.67亿元。数据显示,在经历了3月大幅净流出450亿元之后,北向资金近2个月回流A股明显,其中4月净流入63亿元,5月以来继续小幅净流入30.01亿元。具体个股方面,银行、电力、资源类周期品的龙头个股在过去1个月获得外资青睐。

  分渠道来看,北向资金今年以来“沪强深弱”的格局在5月得以延续。截至5月30日,沪股通月内净流入额达110.80亿元,而深股通净流出80.78亿元。若将时间轴拉长至前5个月,今年以来沪股通整体呈现净流入258.36亿元,深股通则净流出408.63亿元。

  对于北向资金的“沪强深弱”分歧,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外资配置盘与交易盘的操作差异有关。

  兴业证券策略首席张启尧曾提出外资“交易盘”与“配置盘”的概念。他认为,以托管机构类型划分,海外的配置型机构资金,大多通过外资托管银行席位入场;国际主流对冲基金,基本是通过外资投行的PB系统托管;绝大多数游资,则是托管于中资机构。

  至于两者交易行为的差异,张启尧强调,交易盘流入与A股指数的关联性更强,受市场风险偏好影响更大,大部分时候表现为同向变动;而配置盘与指数走势关联性较低,更多是平稳持续入场。

  虽然北向资金5月净流入幅度不大,但其对部分重点行业加仓力度仍较显著。中信建投证券统计显示,截至5月27日,托管在国际银行机构的北向资金5月主要净流入银行、酒类以及白色家电行业的个股,净流出幅度最明显的为新能源板块;托管在国际券商机构的北向资金主要净流入农用化工、电力以及银行板块,大幅净卖出了酒类板块。

  具体个股方面,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病毒检测概念以及科创板公司5月获得北向资金集中增持。截至5月27日,东方生物本月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幅居两市之首,达3.67个百分点;硕世生物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了1.23个百分点。此外,柏楚电子、中微公司、时代电气、海尔生物等科创板公司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幅居前。

  若从净买入金额角度衡量,以区间成交均价×区间持股数量变化简单计算,截至5月27日,长江电力5月获北向资金净买入27.82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获净买入26.23亿元。比亚迪、中远海控、顺丰控股等个股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神华、中国石油、陕西煤业等一季度大放异彩的资源类周期股同样获得北向资金青睐。

  对于外资的流向动态,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外资今年并不会大幅流出,总体或呈现小幅净流入的态势,但流入规模可能低于年初的测算。后续,随着外部投资者对我国的经济预期回升,叠加支持性政策落地,将触发大量的外资回归。

  他认为,5月中旬以来宏观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A股市场情绪有所修复。此外,国内供应链扰动逐步得到缓解,高频数据显示5月以来物流情况已出现边际好转。“目前A股沪深300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已低于过去5年历史均值下方1倍标准差。考虑到近期宏观政策支持加码,且宏观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今年市场的估值底已经出现。不过,未来一段时间至半年报披露前后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企业盈利预期下调。在此轮盈利下修基本完成后,A股市场将迎来良机。”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