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千亿锂王旗下大型锂矿项目开工!年均产72.6万吨 全球第三大锂生产国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6





  新华社6月5日消息,位于马里南部的古拉米纳锂矿项目已于6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可开采20多年,将使马里成为全球第三大锂生产国。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锂矿巨头赣锋锂业间接持有该矿50%的股权。

  “公司包销比例为项目产出的50%,且满足一定条件后可增加包销比例至100%。”赣锋锂业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

  赣锋锂业间接持股50%

  年均产72.6万吨锂辉石精矿

  在当前锂资源供需紧张的背景下,古拉米纳锂矿的开工建设消息,无疑是给锂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资料显示,古拉米纳锂矿位于非洲马里南部地区,矿区面积100平方公里,目前已勘探的矿石资源总量为108.5百万吨,对应锂资源总量为约合389万吨LCE,平均氧化锂品位1.45%。

  日前,马里矿业、能源和水利部长特拉奥雷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古拉米纳锂矿可开采20多年,将使马里成为全球第三大锂生产国。

  根据去年12月古拉米纳锂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马里古拉米纳锂矿项目将在至少21年的矿山寿命内,平均每年生产72.6万吨锂辉石精矿,预计峰值年产量88万吨。这将使该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高品位锂矿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锂矿巨头赣锋锂业间接持有该项目50%的股权。

4712726934616309128_w689h570.jpg

来源:公司公告

  今年3月30日,赣锋锂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持股一半的荷兰SPV公司(简称“马里锂业”)已正式设立,并完成将马里Goulamina(古拉米纳)锂辉石矿开采许可证移交至马里锂业下属全资子公司。

  2021年6月11日,赣锋锂业曾在董事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赣锋国际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涉及矿业权投资并为其全资子公司LMSA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以自有资金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

  荷兰SPV公司将通过持有LMSA 100%的股权间接拥有马里古拉米纳锂辉石矿项目的权益。

  赣锋锂业称,古拉米纳锂辉石项目一期产能规划已更新至年产50.6万干吨6%锂精矿,同时项目计划在一期产能达产后的18个月内投产二期产能,预计将原产能增加至年产83.1万干吨6%锂精矿。

  锂盐价格重拾升势

  上游企业加快扩产步伐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和下游需求的回暖,近期锂盐价格止跌上行,重拾升势,锂矿巨头纷纷加快扩产步伐。

  5月26日晚,盐湖股份发布公告称,拟70.82亿元在公司察尔汗钾锂工业园区内,投资新建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

  同日,赣锋锂业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称,公司5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于5月23日正式开工。拟投资20亿元,通过锂辉石提锂的方式,形成5万吨LCE的锂电新能源材料年产能。

  今年以来,赣锋锂业扩产步伐不断加快。阿根廷时间5月30日,赣锋锂业在其Mariana盐湖项目的开工仪式上宣布将投资约6亿美元,建设年产两万吨氯化锂生产基地。

  Mariana项目位于阿根廷萨尔塔省,锂资源总量为约合812万吨LCE,赣锋持有该项目100%股权。此外,赣锋在阿根廷的另一个盐湖项目Cauchari也规划于今年投产,一期将形成年产4万吨碳酸锂的产能。有报道称,Cauchari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盐湖提锂项目之一,支持年产量超过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并持续40年。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古拉米纳锂矿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提高赣锋锂业的自给率。

  此外,中矿资源5月23日晚间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春鹏锂业年产3.5万吨高纯锂盐项目、津巴布韦Bikita锂矿200万t/a建设工程、津巴布韦Bikita锂矿120万t/a改扩建工程等。

  中信证券指出,今年一季度,澳洲锂矿产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环比下降,锂精矿供应紧张趋势不改,成为制约锂供应增长的核心环节。5月以来国内碳酸锂价格止跌企稳,在多重因素的刺激下,预计锂价全年将维持高位运行。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