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预判你的预判?半年业绩成机构调仓换股“发令枪” 这些绩优股已经被基金重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14





  在二季度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不少基金经理积极调仓换股,捕捉绩优股的投资机会。近期,A股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紫金矿业、三七互娱等绩优公司早已有基金布局,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成为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发令枪”。 

  多家公司业绩亮眼

  2022年中报季即将开始,在上市公司半年报正式发布之前,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 

  根据统计,截至7月12日,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其中1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目前来看,杭州银行、圆通速递、川投能源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较多的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都超过10亿元。上半年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圆通速递,实现净利润17.71亿元,同比增长174.24%,中远海特、利尔化学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00%,分别达到129.40%、107.44%。 

  另外,4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多数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盈利。在净利润数值方面,净利润下限预计达到或超过10亿元的有51家公司,中远海控是目前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最多的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647.16亿元,预计同比增长74.45%,另外,陕西煤业、紫金矿业、中煤能源、通威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区间的下限超过100亿元。 

  在净利润增幅方面,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预计达到或超过100%的有143家公司,其中1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预计超过500%,目前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多的是高鸿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0亿元-2.90亿元,同比增长3251.52%-3787.76%,宇晶股份、兄弟科技、春兰股份等7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下限超过1000%。 

  调仓换股捕捉绩优股

  除基金二季报披露截至6月底的前十大重仓股外,部分上市公司因回购股份、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披露了最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一些基金经理在二季度积极调仓换股,捕捉绩优公司的投资机会。 

  7月13日,安信优势增长发布了基金二季报,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超百亿的紫金矿业就位列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与一季度相比,安信优势增长在二季度增持紫金矿业1003.70万股,绝味食品、芒果超媒、分众传媒、三七互娱、杭可科技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其中,三七互娱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7.42%-99.13%。金地集团、兖矿能源等地产、能源板块的公司退出安信优势增长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长城久富核心成长、长城新兴产业也发布了二季报,基金经理在4月下旬增加对电动智能汽车、光伏、风电等行业的配置。 

  对于一些个股,基金经理增减不一。比如“手套茅”英科医疗,根据其最新公告,一季度末以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以及广发基金费逸管理的广发聚瑞混合和广发盛兴混合均增持了公司股份,广发聚瑞混合和广发盛兴混合分别增持了约46.72万股和14.98万股。 

  杭叉集团最新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二季度减持杭叉集团867.29万股,目前持有该股2980.62万股,位列该股第四大流通股东。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在2020年第四季度新进成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后连续四个季度增持该股,但在今年一季度首次减持,并在二季度再次减持。 

  把握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公司

  目前,半年报业绩成为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发令枪”。富荣基金认为,趋势上看,三季度仍是经济向上修复期,且随着基本面复苏向各行业扩散,高低位板块会有一定切换,建议相对均衡的配置,同时把握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公司。高增长的景气赛道如科技、新能源仍然是关注重点。 

  鑫元基金认为,在中报季,个股的表现更多受到业绩与预期偏离度程度的影响。原先整体反弹的行业内部也会因为各环节业绩验证的结果,出现分化。部分业绩出色的品种会延续反弹,中报业绩低于预期的公司则面临反弹盈利的兑现。鑫元基金提示,市场近期的交易难度在变大,需要投资人对于行业和上市公司变化更为紧密的跟踪和判断。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景气赛道从全板块机会走向环节分化,继续从超配转向基准配置。对于前期推荐渐进式向消费风格切换,近两周快速补涨之后,建议关注回落后的配置机会,依然可以重点关注医药板块的历史底部配置机会。 

  华富基金认为,后续行情将需要更加坚实的基本面支撑,从行业和公司的选择上都要更加重视业绩的边际改善和兑现程度。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