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A股锂电回收龙头发行GDR获进展!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海外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1





  7月20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格林美公告称,公司收到瑞士交易所监管局出具的决定书,同意公司发行的不超过4783.52万份GDR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本次发行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尚需取得瑞士交易所监管局招股说明书办公室的批准。 

  格林美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材料业务和城市矿山业务,是A股锂电池回收领域龙头公司。对于此次赴海外上市,格林美称,本次发行上市计划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支持其海外镍矿项目生产运营、海外电池材料项目开发等。

  格林美核心产品出货量全球居前

  今年4月底,格林美首次披露了计划境外上市的计划。其在4月30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及转为境外募集股份有限公司的议案。 

  6月26日,格林美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所对应的新增A股基础股票不超过4.78亿股,按照公司确定的转换比例计算,GDR发行数量不超过4783.52万份。转换比例调整的,GDR发行数量可相应调整。完成本次发行后,公司可到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从业务模式来看,格林美主要通过回收处理废旧动力电池、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废塑料与镍钴锂钨战略资源,通过再造镍钴钨、铜铁铝、金银铂等金属资源以及制造镍钴钨粉体材料、改性塑料、镍钴锂新能源材料等高技术材料来实现销售和盈利。 

  数据显示,2021年,格林美核心产品动力电池用三元前驱体材料出货量超过91000吨,同比大幅增长近120%,相比2019年出货量增长51.58%,位居全球市场前二;3C电池材料四氧化三钴出货量约16000吨,同比增长近4.14%,相比2019年出货量增长60.42%,占全球四氧化三钴供应量的16%以上,稳居全球市场前二。

  多家A股公司拟发行GDR并在瑞士上市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新修订的《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扩大了互联互通业务范围,瑞士一跃成为中国企业新的上市目的地。 

  新修订的《监管规定》对GDR业务进行了优化。旧《监管规定》只允许上交所上市公司发行GDR,并在境外上市,而新《监管规定》也允许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上市企业在境外发行GDR.同时,新《监管规定》还将“沪伦通”机制认可的境外市场范围从此前的英国扩展至了德国和瑞士。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以来,已经有超过10家A股公司披露了发行GDR并在瑞士上市的计划。 

  今年3月,三一重工、乐普医疗、国轩高科和杉杉股份就宣布了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的计划,成为新《监管规定》发布后第一批公布瑞士上市计划的A股公司。此后,方大炭素、健康元、科达制造、格林美也相继公布了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的计划。 

  6月28日,锂电子电池模组解决方案供应商欣旺达宣布,公司计划发行GDR并在瑞交所或伦交所上市。 

  6月29日,芯片制造商韦尔股份和饮料生产商东鹏饮料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在境外发行GDR,并在瑞交所上市。 

  从各家公司发布的公告看,发行GDR的目的主要包括:拓宽公司的国际融资渠道,利用海外资本市场,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扩大海外市场份额,以及提升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