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券商加速布局机构业务 衍生品市场成竞争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8





  在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持续壮大的背景下,券商正在加速布局机构业务,往往第一步就是优化业务组织体系,调整战略规划,增强各项业务的协同。今年上半年,在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券商业绩整体承压,而“含机率”较高的券商业绩稳定性更强。

  调整组织架构

  发力机构业务

  从定义来看,招商证券表示,机构业务是一个以客户为中心重构的业务概念,服务对象为持牌的专业投资机构,服务模式包括交易、托管、研究、代销等。

  “当前A股市场机构化趋势正在加强。”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近年来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呈现出明显的上升态势。另一方面,从政策导向来看,未来险资、养老金、银行理财等长线资金将有望继续加大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机构业务规模伴随机构投资者的不断扩大,已逐渐成为券商实现业绩增量的重要抓手。

  在上述背景下,机构业务也正逐步“升级”为券商新赛道。多家券商提出,将继续深化财富管理和机构服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面对创新业务,国泰君安、天风证券、光大证券、华林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已调整组织架构,包括新设金融创新总部、机构业务委员会、衍生品部以及升级部门至一级等;对于券商来说,组织架构的调整往往与重大经营战略调整等因素息息相关。

  “机构投资者对于服务的专业性和全面性有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不少券商开始积极调整内部架构,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将资管、投行、投研和销售体系打通,形成机构业务闭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全面和个性化的服务。”陈梦洁表示。

  同时,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正式上市。对此,国泰君安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欣琦表示,“中证1000股指期货与期权上市将提供小盘股指数衍生工具,有助于丰富对冲交易策略,并带来增量资金,利好券商机构业务发展。”

  衍生品业务

  成券商差异化竞争重要抓手

  作为周期性行业,券商的业绩受市场影响较为直接。

  从上半年上市券商的业绩预告、快报来看,自营业务收入的大幅下降拖累了众多券商的业绩。具体来看,一季度,41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21.03亿元,去年同期为328.19亿元。其中,机构业务较强的券商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头部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受市场影响较小。

  “机构业务规模大、增速快、空间广、链条长、难度大、价值率高。”招商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郑积沙表示,依靠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业务生态圈,有利于增强客户黏性,提升公司整体利润率,在风控可控前提下实现稳健盈利。

  其中,券商服务机构客户的重要发力点主要包括衍生品等创新业务。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场外衍生品市场存量初始名义本金规模20167.17亿元,全年累计新增84038.01亿元,同比增长76.56%。其中,收益互换存量名义本金规模为10260.67亿元,全年累计新增47727.35亿元,同比增长121.46%;场外期权存量名义本金规模9906.5亿元,全年累计新增36310.66亿元,同比增长39.41%。

  7月25日晚间,国泰君安董事会同意将权益客需部升级为一级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境内和跨境权益类场外衍生品等客需业务。而在一年前,国泰君安就已开始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研究与机构业务委员会、交易投资业务委员会合并调整为机构与交易业务委员会,下辖固定收益外汇商品部、证券衍生品投资部、资产托管部、机构客户部(由销售交易部更名)四个一级部门。

  陈梦洁向记者表示,“股指期权、收益互换等金融衍生品由于产品结构的特性,具有较好的风险管理的作用。通过与基础金融产品形成资产组合,可以对大盘风险形成一定的对冲,从而获得较高的风险收益比。当前衍生品业务已成为国内券商实现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抓手,可以有效提高券商资本金的使用效率,提升证券行业整体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我国当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处于初级阶段,未来衍生品业务将有望持续壮大,成为证券行业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