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 进一步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9





  7月28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瑞士财政部国务秘书斯托菲尔共同宣布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开启两国资本市场合作的崭新篇章,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深化中瑞金融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

  同日,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等首批4家中国上市公司发行的GDR(全球存托凭证)正式在瑞交所上市。

  “首批中国公司发行GDR在瑞交所上市具有积极意义。一方面,意味着国内优质上市公司对海外投资者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意味着国内监管部门对于企业赴境外上市持欢迎态度,未来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有望持续提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前述4家上市公司中,科达制造、杉杉股份为沪市上市公司,这是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范围拓展至瑞士市场后,首批登陆瑞交所的沪市上市公司。其中,科达制造GDR发行价格为每份GDR14.43美元,募集资金总额1.73亿美元;杉杉股份GDR发行价格为每份GDR20.64美元,募集资金总额3.19亿美元。相关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海外业务的拓展。

  格林美、国轩高科则为成功实现境外GDR上市的首批深市上市公司。格林美和国轩高科分别来自低碳环保、新能源等深市特色产业,集中反映了深市低碳可持续产业的集群效应。本次发行中,格林美募资总额3.46亿美元;国轩高科募资总额6.85亿美元,是瑞交所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首发项目。

  据悉,开通当日,深交所与瑞交所签署了补充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联合市场培育服务,持续优化完善机制安排,共同推动“深瑞通”平稳安全高效运行。

  “格林美等均在较短时间内高效率地完成了GDR发行。这为深交所其他优质上市企业寻求海外融资提供了一个新思路,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发行人通过GDR募资。”花旗银行存托凭证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徐科珍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2月份《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发布后,有13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11家将GDR上市地定在瑞交所。截至7月28日,已有5家公司发行GDR成功上市,除上述4家外,明阳智能发行GDR于7月13日登陆伦交所,也是新规后首个落地案例。

  据相关公告,其余7家冲刺瑞交所GDR上市的公司中,乐普医疗进展最快,GDR发行上市事宜获瑞交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健康元、欣旺达GDR申请事宜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另外4家公司也在有序推进中。

  “中国上市公司通过发行GDR融资,有利于拓宽企业自身的国际融资渠道,也有利于提升中国上市企业的国际化程度和公司治理水平。”沙利文大中华区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陆景对记者表示。

  上交所表示,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型双向开放,依托互联互通业务平台,持续做好境内外企业跨境上市的市场服务工作,不断深化沪瑞两地资本市场合作内容。

  深交所表示,继续做好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相关监管和服务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深市上市公司赴境外市场融资发展,有序拓展互联互通的广度和深度,持续优化完善跨境合作和互联互通机制效能。(作者:邢萌)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