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8倍大牛股后劲还很足?光伏类产品成业绩贡献主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8





  15个月股价大涨8倍、近期股价再创新高、总市值达560亿元,石英股份的牛气引发越来越多研究机构及投资者的重视。

  8月17日晚间,这只大牛股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6.40%,达到了2.89亿元,超越了去年一整年的盈利(2.81亿元),创下公司上市以来最好业绩。

  各项指标创新高之余,石英股份能否继续高歌猛进?A股市场中谁又押中了这只牛股?

  光伏类产品成业绩贡献主力

  资料显示,石英股份是全球少数可以制备高纯石英砂的企业,也是业界少数从高纯石英砂到半导体、光伏、光电等石英管棒类材料下游石英器件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

  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的大幅抬升,光伏类产品绝对是“头号功臣”。

  具体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光伏类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2.41亿元,同比增长 213.3%。

  在光伏领域,光伏石英坩埚是高纯石英砂重要的应用场景,属于高频易耗品。今年以来,受益于光伏下游需求旺盛及石英砂供应紧张,高纯石英砂价格维持上涨态势。

  石英股份表示,公司凭借着在高纯石英材料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优势,加快国产化替代和市场开发,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与国内多家知名光伏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加之公司二期 20000 吨/年扩产已达成,三期 60000 吨/年石英材料扩产项目已启动,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 

  除了光伏类产品,公司半导体业务板块也增速明显。半年报显示,其半导体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4353.33万元,同比增长 63.83%。

  据了解,石英材料主要用于半导体扩散和刻蚀设备,石英股份目前已通过TEL扩散+刻蚀环节认证、Lam的刻蚀环节认证、AMAT部分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完成TEL高温扩散领域认证的企业。

  谁又押中了大牛股?

  业绩持续向好使得石英股份在二级市场上备受追捧,股价一路走高。

  据统计,自去年5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从16.45元/股一路攀升至今年8月的历史最高点167.76元/股,区间涨幅已超过800%。今年年内股价最大涨幅也逾200%。

  A股市场中,谁又押中了这只大牛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石英股份获得113家基金机构持仓,共计持有4824.7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3.5339%。

  其中易方达环保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智造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分列公司第四、第六、第七大流通股股东。易方达高端制造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在二季度新进成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火热行情能否持续?

  进入下半年,石英股份能否继续高歌猛进?火热行情能否持续?

  德邦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受益于光伏下游需求旺盛及石英砂供应紧张,高纯石英砂有望保持量价齐升。其预测,2022年国内的光伏用高纯石英砂市场需求量为6.75万吨,其中内层砂需求量2.03万吨(主要由海外厂商供应),中层砂需求量2.03万吨(主要由石英股份供应),外层砂需求量2.7万吨(主要由国内小厂商供应),预计高纯石英砂未来有望保持量价齐升。

  石英股份也在中报中透露,随着光伏行业发展,公司光伏用石英大管及其他石英制品正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同时,物联网、区块链、汽车电子、无人驾驶、5G、AR/VR 及 AI 等多项创新技术的应用发展下,半导体行业也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