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期待券商“知识大餐”常态化 隰县多所中学点赞证券行业支教活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9





  “4月21日下午,我在陈老师的线上课程中第一次认识了股票,了解到了学习财商知识的重要性。比如,一辆车看似是个人投资,但是随着车辆保养、磨损、贬值等问题出现,它实际上成了负债。财商关乎个人生活,在这节课中,我学到了不少,受益匪浅。”隰县第四中学初二109班学生刘涛说。

  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下,多家券商积极出力,参与到“中证-爱心成就梦想”的支教活动当中,为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教育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券商“老师”走进隰县学生课堂

  今年4月中旬,一堂由券商“老师”带来的别开生面的财商课打开了刘涛看待世界的另一扇窗。

  “这节课勾起了我对股票、财商的兴趣,拓展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知识面,收获颇丰。”刘涛在课后兴奋地说,“财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层次。这次学习财商课程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什么是股票,不仅学到了新知识,更激发了我对数学、物理的浓厚兴趣。我会在接下来的生活学习中不断成长,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中泰证券张迪老师的课程带我们探寻了金融世界的奥秘。在这趟金融之旅中,我们看到了银行带给生活的便利、提供的便捷服务,以及对经济的保障。”隰县实验中学筑梦29班卫昱玲说,“此次探索进一步开阔了我的眼界,十分期待下一次寻宝之旅。”

  刘涛、卫昱玲同学此次接触金融知识的契机,要从中证协日前组织的一次支教活动说起,该活动为“中证-爱心成就梦想”,召集了来自27家证券公司的30名志愿者,面向山西省临汾市隰县5所学校展开。2300余名同学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此次活动,活动不仅有财商相关主题内容,还向同学们传授了部分国学知识。

  “老师的课浅显易懂,使我印象深刻,从中我不仅了解了阳历、公历、农历和阴历是如何计算的,还学习了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相关知识。”隰县黄土中学初二150班一位同学说,“老师讲得非常生动形象,尤其是讲十二生肖特别有意思,我知道了我的生肖排名第一,猪最懒,排最后。”

  校方点赞证券行业支教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中,老师们的课程设计符合初中生的认知水平,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内容丰富,教学过程环环相扣。”隰县第四中学级部主任董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老师知识渊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水平高超,给我们呈现了两堂精彩且令人难忘的券商课。”

  董富说:“同学们对股票K线图的知识印象深刻。”

  当地另一所中学相关负责教师说:“券商支教课程让同学们对财商知识有了基础了解,有利于培养学生理性消费观念和理财观念,让他们正视投资风险,同时也帮助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课程激发了大家对财商知识的兴趣,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为学生探索世界打开了另一扇窗。”

  东莞证券高度重视选派工作,认真对照活动要求,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对课程设计和支教人选进行严格把关。经过层层筛选,东莞证券选派了两名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较高的员工参加支教活动,这两名员工分别于4月13日、21日通过线上授课的形式,为山西隰县四中学生讲授了《中国古代文学史》和《魏晋南北朝文学共赏》两门专题课程。

  东莞证券参加支教的员工潘娇说:“有幸参加支教活动,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而且收获很大。我为隰县的孩子们分享了中国古代文学史的发展脉络。因疫情影响,本次课程主要通过线上网络视频方式开展,上课对象是初二年级3个班一百多名学生。看着孩子们认真听课的样子,感觉自己备课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想分享的内容很多,但这次只有两节课的时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作为行业志愿者参与到公益行动各项活动中。”

  “目前,公司多家营业部与当地学校开展了以投资者教育为主题的合作。未来财信证券将继续探索与学校合作的模式,发挥各自资源及专业优势,建立广泛、长期的合作关系,与学校合作开设课程,编写教材或者科普读物,选派证券讲师进行授课,走进校园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等相关工作,并在活动组织、课程开发、实习培训等方面共同开展国民教育活动。”财信证券党群办主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杨可名表示。

  公益教育之花正在绽放

  “本次券商支教活动组织得力,落实到位,活动内容充实,为隰县的老师和同学们送上了一份可口的知识大餐。希望中证协、证券公司与隰县中学能长期开展合作,让这样的活动走向常态化、长效化,让更多隰县师生受益。”董富表示。

  “投资者教育,从娃娃抓起。”“财商”教育已经成为券商近年来持续对外输出的一种社会服务。多家券商推出的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财商课程和投教活动已经成为常规的投资者服务内容。例如,财信证券组织举办了包括“小记者理财课堂”“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理财观”“警惕校园金融诈骗”等在内的多主题、多对象的“投资者教育进学校”系列活动。国内券商用心浇灌的公益教育之花正在绽放。

  杨可名表示,近年来,财信证券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财信证券省级(互联网)投教基地和全国营业网点力量,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金融公益知识“五进”(即进网络、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举办活动63场,受众逾6万人次。

  “这次支教活动让我感悟良多,收获满满。一方面,通过查阅资料,我进一步加深了对魏晋南北朝时期历史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兼容性和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另一方面,这次支教活动是促进文化帮扶的义举,我有幸参与并贡献力量,为隰县学生提供了学习帮扶支持,这让我感到非常开心、非常有意义,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的升华。未来,我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助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东莞证券参加支教员工刘瑞玲表示。(记者:徐昭 张利静)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