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赛道股集体重挫 “股神”减持外还有这些原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01






  一则减持新闻带崩几大热门板块。

  8月30日晚,港交所网站的一份文件显示,“股神”巴菲特减持比亚迪:伯克希尔·哈撒韦在8月24日出售了133万股比亚迪H股,平均出售价格为277.1016港元/股,套现3.69亿港元。

  2008年,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比亚迪2.25亿股,以此次减持价格计算,这笔投资的收益率超过3300%。本次减持后,巴菲特仍持有2.19亿股,持股比例降至19.92%。

  受此影响,8月31日,A股前期热门板块股价纷纷下挫,新能源车指数下跌3.56%,锂电池指数下跌3.32%,汽车零部件指数下跌4.26%,整车指数下跌4.39%。在8月24日~31日的一周里,上述板块累计跌幅多数都在10%以上。当日,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近80股跌停或跌超10%。

  除了“股神”减持新能源汽车龙头外,多家基金公司、券商对第一财经表示,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加强、国内疫情反复、8月经济数据偏弱,以及过热、高估板块的适当回调,均是造成市场走势偏弱的原因。

  “获利后锁住利润的减持”

  华东某大型基金经理表示,8月31日市场低开低走、震荡下行的原因是受多方利空消息影响,而新能源赛道调整,电力设备、汽车等板块领跌带动A股下行。

  以汽车板块为例,巴菲特减持比亚迪,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情绪;光伏板块,近日逆变器行业存在销售数据争议,且部分龙头中报业绩“增收不增利”显示成本压力仍然较大,影响市场信心。

  不久前,比亚迪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这一数字相较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可谓“一骑绝尘”,几乎成为当下最赚钱的A股新能源整车企业。

  然而,股神“一番操作”引起轩然大波。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哈撒韦仍持有比亚迪2.25亿股,到了8月24日时仅剩2.19亿股,这意味着巴菲特不仅减持了上述133万股,而是至少连续减持了超过600万股。

  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认为,这应该是获利后锁住利润的减持,而非对新能源景气度有了新的判断。“明年不一定能维持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一倍,但维持在50%以上的可能性依旧非常大。如果一个行业增速依然可以达到50%,那么它就依然处在一种高景气的状态。”

  事实上,自从4月27日股市反弹以来,新能源、光伏、整车、储能等热门板块股价走势便一路向上。

  东方马拉松投资经理王攀峰认为,最近电力设备、汽车等板块明显回调,主要是4月份以来,新能源以及新能源车板块涨幅较大,板块估值处于高位甚至部分公司出现显著的泡沫,且炒小炒新的氛围浓厚,但是均值回归是市场规律,过热、高估的板块进行适度的调整也是必然,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此前早有回调迹象

  事实上,7月份,光伏、整车领域就已出现回调的迹象。

  7月8日,前期领涨两市的光伏、汽车板块多只个股股价大幅下跌。通联数据显示,当日汽车板块指数下跌2.04%,光伏板块指数下跌1.93%。

  对于热门板块估值高企的问题,也早有多名基金经理、分析师给予警示。

  在二季度末的一场活动中,招商基金基金经理朱红裕表示,光伏、新能源到现在为止还很热,但这个时候,他不会去挣最后一波钱。

  朱红裕认为,大家都更关注新能源增长的趋势。但没看到的是,新能源和光伏的很多产业环节里,竞争格局正在不断恶化,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一些知名基金经理也开始减持热门板块。二季度,中庚基金旗下百亿基金经理丘栋荣减持了新能源车板块,豪能股份、明泰铝业、天原股份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如此看来,或许“股神”减持比亚迪仅仅是引发热门板块大跌的“导火索”,内因还在于热门板块估值“高处不胜寒”,以及部分行业内的问题。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国际机构减持新能源汽车龙头,虽然减持幅度并不大,但此举加重市场对赛道股估值偏高的担忧。而近期欧盟表示囤气速度快于预期,预计提前一个月完成计划,此外还考虑设置电价上限,让天然气与电力价格脱钩,从而引发新旧能源板块深度回调。

  招商基金表示,短期受市场整体情绪回落、碳酸锂成交价格上涨及资金轮动等影响,新能源相关板块波动加剧。同时,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尾声,此前受业绩压制的其他行业情绪有所回暖,叠加前期市场走势分化显著,高低风格切换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电动车方面,市场对电动车短期销量关注度和预期都较高,目前来看,8月电动车销量较7月份略有增长,但个别车企销量低于预期被市场过度解读;储能方面,欧洲天然气价格回落,电力期货价格最新报价较前期高点也显著回落,引发市场担忧电力价格下跌对户用光伏和储能装机的积极性。

  不过,热门板块的高景气度,还是足够给予投资机构信心。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展望新能源板块,风光储本轮需求的爆发,核心驱动因素是全球能源绿色化以及欧美国家对能源安全的追求,无论电价脱钩、电力最高限价和储气等事件最后是否能够落地,都没有动摇海外市场的需求。依然看好海外市场今明两年的需求,风光储板块依然继续维持高景气度。

  从新能源汽车来看,短期市场对明年国内补贴退坡后的需求有所担忧,预计板块仍有一定的波动。但从中长期角度看,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目前在10%以上,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且国内锂电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仍然看好产业未来中长期发展和投资机会。

  那些宏观和外围因素

  此外,经济数据不达预期、疫情反复以及海外流动性收紧,均是市场走弱的原因。

  星石投资认为,目前股市情绪偏差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8月PMI数据保持偏弱水平,叠加国内疫情涉及范围有所扩大,压制股市情绪。8月制造业PMI为49.4%,小幅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受高温天气和局部疫情扰动,8月非制造业PMI回落1.2个百分点至52.6%。这印证了市场对于经济修复动能不足的预期,由于市场仍担心疫情影响、出口放缓和地产风险,短期股市情绪和经济预期有所下滑。

  其次,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加强,外围市场扰动阶段性放大。8月26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降低通胀是重中之重、必须坚持加息,叠加美联储官员近期密集发表鹰派言论,市场前期关于美联储政策的乐观预期出现调整,9月加息75BP的概率一度上升至75%。受紧缩预期影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至3.1%,美股三大指数连续下跌,对全球市场风险偏好造成影响。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表示,近期市场一直处于震荡盘整,没有明确的方向,只有个别板块的涨势不错,后面可能还会维持这种结构化行情。后续主要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的起色和疫情防控情况。

  长城基金表示,从近两日的市场表现看,市场隐隐有“热切冷”“高切低”的动作。成长风格连续两日遭受调整,8月30日市场题材股表现活跃,次日食品饮料、房地产等价值板块以及此前比较落寞的CRO(医药外包)板块有所表现,都反映出市场在中报结束后有切换的动作。但这一轮切换动作的持续性有待观察,是资金出于防御考虑进行暂时调整,还是对三四季度有新的布局方向,仍需进一步观察。

  在中报季告一段落后,步入9月,中秋、国庆等消费旅游旺季在即,市场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博弈。同时,市场可能开启针对2023年的估值切换行情。

  鹏扬基金提醒投资者关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疫情反复对线下经济活动还会有所影响;二是地方财政收支压力比较大,房地产销售尚未带动房地产企业开发投资和土地出让收入增长,影响稳增长的能力;三是保交楼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工程,除了政策和资金,还取决于各地项目质量和运营管理能力,可能需要时间;四是今年对GDP有所淡化,对就业民生和高质量发展更加看重,政策措施更多以优化行业监管、推进以工代赈、大力扶持科技创新等为主。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