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8月末我国各类债券余额达142.3万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7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功能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我国各类债券余额达142.3万亿元,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大幅提升。截至8月末,债券净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31%,较2017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绿色、扶贫、双创、乡村振兴等专项债券推出,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得以拓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32.2万亿元,年均增速14.2%,是仅次于信贷的实体经济融资第二大渠道,融资成本总体低于贷款成本。

  我国不断丰富债券产品种类和层次,支持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增强金融机构服务能力。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金融债券余额33.4万亿元,有力提升了商业银行资本实力和信贷投放能力;政府债券余额58.3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余额34.6万亿元,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第一大券种。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市场各方,继续共同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债券市场体系,持续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对支持宏观调控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