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年内已有287家公司登陆A股 募资合计4707.174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7





  科创企业做优做强,有效推动了我国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

       9月26日,信科移动等4家公司上市。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至此,年内累计287家公司登陆A股,上市募资合计4707.174亿元,同比增长26.86%。

  今年以来,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方针下,监管部门推进资本市场积极发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学合理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在把好资本市场“入口关”的同时,持续提升审核注册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不断提高审核注册效率,积极支持更多符合条件企业上市融资,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注册制改革以来,新股发行审核公开透明,可预期性增强,审核问询突出重大性和针对性,压实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主体责任和中介机构的把关责任。

  据记者梳理,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95家沪深主板企业首发申请,较去年同期提升41.79%。其中,75家通过,未通过、取消审核和暂缓表决合计20家,过会率78.95%;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委会议合计审核314家公司上市申请,同比增长2.28%,292家通过,未通过、取消审核和暂缓表决合计22家,过会率92.99%。

  “从审核效率来看,今年以来,新股上市审核保持常态化,监管部门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根据发行上市条件进行评审,并发出问询,确保发行人信披真实准确完整,严把‘入口关’。”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逐步落地与首发流程不断优化,审核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市标准实现多元化,进一步畅通了上市融资渠道,推动企业上市融资规模实现较快增长。

  在全球主要市场新股上市融资普遍低迷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依旧保持韧性,位居前列。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9月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目前的数据和估计的数字,按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融资金额计算,上交所和深交所将继续位列全球新股融资排名榜首席和第二位。

  再融资方面,权威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260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合计融资4795.78亿元。

  “伴随注册制改革持续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日益健全、首发审核注册流程日渐优化,新股发行常态化是资本市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尤其是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的压力,但经济恢复向好的长期趋势不变,这也有力支持了A股首发持续保持稳定增长,融资数量和融资额都超过全球其他主要资本市场。

  资本向科创领域聚集

  在新股发行常态化背景下,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支持力度大幅提升,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年内上市的287家公司中,科创板和创业板合计203家,首发募资合计3422.74亿元,在新股中占比分别为70.73%、72.71%,较去年同期提升2.95个百分点、19.04个百分点。资本进一步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

  此外,科创板上市新股中,有16家“带U”(未盈利企业),较去年同期多13家,首发募资合计390.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2.22%。

  “注册制改革与首发审核制度的优化,使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得到进一步畅通,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科创企业做优做强,有效推动了我国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助力我国制造业实现高端化发展。”陈雳表示。

  从行业来看,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和计算机行业上市新股和募资金额均位居前列,合计募资2336.23亿元,在新股募资中占比49.63%,接近五成。

  邱亦霖表示,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年内上市新股主要集中于计算机、医药制造业、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技术密集型特点突出,战略性新兴行业占比较多。资本市场正在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的适配性逐步提升,进一步推动了科技与资本的良性互动。

  “从年内首发和再融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是持续的。”魏凤春表示。

  投融资保持动态平衡

  在融资端保持常态化的同时,监管部门持续深化投资端改革。“在保持首发常态化背景下,需要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入市,维持一二级市场的动态平衡。”魏凤春表示。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召开机构投资者座谈会,呼吁提高权益投资比例;启动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降低潜在跨市场风险;批准上市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批准上市3只ETF期权品种,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批复芯片等三大领域首批6只主题ETF,为主题投资赛道扩围。

  此外,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规则征求意见;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切实提高公募基金行业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

  “投融资两端保持动态均衡,市场稳定发展才可持续。”邱亦霖表示,在推进融资端改革的同时,监管部门持续提升投资端的活跃度,努力构建投融资平衡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机制。一方面,积极引入中长期投资资金,优化投资者的结构,不断提升资本市场交易活力,从而增强市场韧性与活力。另一方面,在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倡导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

  陈雳表示,整体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推进叠加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下,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股权融资保持旺盛,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充沛,市场融资规模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同时,不断深入的投资端改革也进一步促进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设立北交所并试点注册制落地,不断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新型金融工具的试点和落地,鼓励养老金、险资、社保基金入市等,也进一步加大了市场活力,促进了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作者:吴晓璐)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