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9月已有17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如何正确地“打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9-28





  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仍在持续。

  9月27日,4只新股登陆A股,其中,天德钰(688252)开盘即破发,天马新材(838971)平开后一度破发,中纺标(873122)、骄成超声(688392)则高开高走。

  最终,天德钰收盘保持破发状态,较发行价跌4.47%,报20.71元/股;天马新材平收,报21.38元/股;中纺标、骄成超声分别收涨86.25%、69.46%。

  而在前一交易日(9月26日)同样有4只新股上市,其中首日破发的个股数量达到3只。此前一周的情况也较为相似,9月19日、9月21日均出现1天3只新股破发。

  对于近日新股的“破发潮”,业内人士认为主要与新股上市时的二级市场行情、本身的质地与估值等多个因素有关。

  “破发潮”集中出现在9月下旬

  据澎湃新闻记者统计,9月以来,已有17只新股首日破发,而8月仅有5只新股首日破发。从破发率来看,8月共有49只新股上市,破发5只,破发率为10.2%;而截至9月27日共有41只新股上市,破发17只,破发率攀升至41.46%。

  尤其是9月下半月,随着A股市场整体调整,破发个股密集出现。数据显示,9月1日-15日有6只新股破发,剩下11只破发新股均于9月16日-27日期间上市。其中,9月2日、19日、21日、26日当天均有3只新股破发。

5426453901878820420_w654h1052.jpg

9月上市新股的首日表现

  “行情弱势的时候,新股破发率更高。也受近期破发亏损的影响,投资者避险意识增强,报价、申购更加谨慎,主动弃购比例增加。”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新股上市时的二级市场行情看,近期大盘震荡加剧,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从新股本身看,开源证券中小盘策略分析师任浪指出,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高估值溢价率的新股更易破发,同时近期盈利能力较弱、所处行业二级市场情绪较差的新股也具有较高的破发风险。

  “伴随大盘风险继续急剧释放,叠加新股定价下修在途,新股情绪遇冷。”华金证券分析师李蕙认为,近期新股市场呈现出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首日破发比例大幅上行,二是资金偏好明显地转向绝对估值较低的个股。

  李蕙总结指出,伴随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注册制新股中业绩表现相对不佳、估值相对较高、发行价相对较高、行业景气度有限等因素都成为了首日破发的推手。

  询价新股首日破发率创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破发的新股不再局限于高价股。

  申万宏源证券对比今年3、4月破发潮,观察发现9月新一轮破发潮有两大新特征:一是低估值新股破发概率在上升,二是中低发行价格也难免破发。两次破发潮也存在两大共同特征:一是未盈利依然是重灾区;二是两波大面积破发的新股所属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其次是医药生物、电力设备行业。

  此外,弃购比例较高的新股上市后破发的概率更大。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统计“询价新规”后已上市且弃购比例高于10%的14只新股,其中9只上市首日破发,破发概率达64%,可见新股遭遇高比例弃购,首日破发概率较大。

  另值一提的是,询价新股首日破发率还创下“询价新规”以来新高。

  据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截至9月26日,9月注册制询价新股破发率接近80%,大幅高于3月、4月的月度破发率55%、52%,平均破发幅度较3、4月稍低,为-11%。

  打新不能再“无脑打”

  面对新股持续出现的破发情况,投资者是否还应该参与新股的申购和交易呢?

  李蕙认为,近期出现的注册制新股大比例破发现象,可能将成为倒逼一级市场发行定价回归的重要推手,而发行定价渐趋平抑或将真正打开新股打新及二级市场的投资空间,新一轮的新股趋势性投资机会可能将在不久之后迎来曙光。

  申万宏源证券也看好新股定价的市场化。展望未来的新股市场,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新股定价将会是一个越来越市场化、投融双方持续博弈的过程。

  在市场化机制持续自我调节的情况下,申万宏源证券建议进一步提高申购参与理性度。“预期本轮破发潮将促使投资者进一步理性参与申购,新股首发估值有望进一步回归到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投融双方的收益也将达到一个新的均衡点。”

  考虑到当前新股情绪降温及大盘波动依旧剧烈,短期来看,李蕙建议更多关注因外部事件或情绪剧烈波动导致的上市初期定价相对平抑的个股、尤其是其中具备一定预期差的或更优。

  “打新不能再‘无脑打’,需要分析研究公司基本面。”前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

  而从整体市场来看,方正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赵伟指出,新股破发率高,既意味着A股一、二级市场低迷,也意味着市场低迷到了极致。“低迷到极致之后就是‘物极必反’,除非有重大利空消息出现,否则A股继续大幅回落的空间有限。”

  从A股的盘口特征上看,赵伟认为,市场没有赚钱效应,成交量持续低迷,“地量”复“地量”,“地价”复“地价”,新股破发率大幅上升,资金开始忧心忡忡,机构不敢看多市场,空方言论占绝对优势之际,就是大盘处于底部区域之时。

(作者: 孙燕)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