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券商债券执业哪家强?财通、华创和银河跻身A类 川财、东北等7家券商降为C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09





  10月7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了2022年券商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评价结果显示,上半年共有23家证券公司评级为A,50家证券公司评级为B,18家证券公司评级为C。

  中证协在官网公告中表示,本次执业能力评价是对各参评证券公司2021年公司债券业务情况开展的综合性评价,在《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的依据基础上,适度兼顾了评价期后至评价结果发布前部分证券公司重大违规事项的影响。

  腰部券商A类入围率提升

  名单显示,2022上半年共有91家券商参与了执业能力评价。和2021年相比,除华融证券改以国新证券的新名字参评外,世纪证券成为今年参评名单中的“新面孔”。

  按分数排名来看,此次获评A类的券商共23家,包含财通证券、华创证券和银河证券3家新入围券商。

  其中,财通证券则是此次评选中唯一直接从2021年的C类跨越至A类的券商。从中证协发布的2021经营数据来看,公司2021年的业绩表现确实可圈可点,全年承销的债券融资总额为94845亿元,同比增长64.81%,实现债券主承销收入229.67亿元,同比增长27.42%。

  财通证券在2021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以“深耕浙江2.0”为重要抓手,提升区域重点客户覆盖度,加强区域品牌建设。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完成103单债券项目的发行与销售工作,同比增长32.05%;主承销金额638.46亿元,同比增长11.67%,其中公司债及企业债的承销规模为623.46亿元,同比增长12.53%,跑赢市场增幅。

  财通证券、华创证券的入围,也让腰部券商在A类榜单中的存在感持续提升。除此二家外,浙商证券、五矿证券均依旧在债券承销方面延续了去年优异表现,继续位于A类行列之中。

  今年以来,上述中小券商也有望持续保持债券承销业务中的优势。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浙商证券承销规模位居行业第14名。公司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完成74单债券的主承销发行,承销金额321.9亿元,其中公司债67单,承销金额286.09亿元。五矿证券排名第26名,较去年同期提升10名。

  此外,本次评选中共有50家券商获评B类,较2021年新增两家。其中诚通证券、东方财富、华福证券、南京证券、上海证券、万联证券、西部证券7家由C类成功晋级。光大证券、华金证券、天风证券、中天国富则是由去年的A类下降而来。

  评级为C级的券商总数则与去年相同,均为18家。C类券商中,世纪证券为新参评券商,川财证券、东北证券、国融证券、宏信证券、华西证券、粤开证券、中山证券7家券商则由B类下降了一档。

  指标评价体系持续优化

  据中证协介绍,此次评选类别的划分主要反映参评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制度建设、人员配备情况、市场影响力、业务运行规范性、风险控制情况、市场秩序维护情况与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相对水平,不涉及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和业务资格的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评选类别的划分来自《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此次评选同时也是该《评价办法》在2021年9月23日发布试行后首次投入使用。

  具体来看,计分方法显示,券商能力评价指标满分为100分,其中人员与制度保障指标满分为15分,业务能力指标满分为25分,合规展业指标满分为20分,风控实效指标满分为20分,市场秩序维护指标满分为10分,服务国家战略指标满分为10分。

  而根据能力评价得分高低,评价得分排名前30%的证券公司划为A类,评价得分排名后20%的证券公司划为C类,排名中间部分的证券公司划为B类。合规展业指标项得分为0,或得分为负数的将直接被划为C类。

  记者注意到,作为2019年版本的修订,2021年后的《评价办法》在评选方法上其实有了较为明显的重新设计。例如业务能力指标的分数占比在2021年得到进一步提升,成为最大得分项。

  同时,相较于2019年版的评价指标也不难看出,“市场秩序维护”这一考察角度作为新版《评价方法》的新增项目,正成为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之一。

  去年以来,券商为争夺市场份额,屡屡上演价格战,此前已有多家机构因低价竞争被罚。2021年8月1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报价规范的通知》,明确建立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费率报备机制,将对承销费率明显低于行业公允水平的进行执业质量督导检查。

  此次《评价办法》的修订,也是对相关市场乱象的进一步整治规范。《评价办法》明确,公司因低价承销费受到的各类处罚,将从合规展业的计算范畴中提出,单独纳入市场秩序维护指标中做扣分处理。

  中证协在本次评选公告中表示,下一步,协会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持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拓展评价结果应用,更好地促进证券公司履职尽责,提升公司债券承销与受托管理业务执业水平,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转自: 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