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看好后市估值回升 券商可转债底气十足“不下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9





  10月17日晚间,因可转债触发转股价格下修条款,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本次不行使下修“国君转债”转股价格的权利。

  近期,已有长江证券、财通证券、华安证券等多家券商宣布不下修可转债转股价。对于不下修转股价的原因,多家券商在公告中表示,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公司发展的内在价值”。

  多家券商决定不下修可转债转股价

  10月17日晚间,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本次不行使下修“国君转债”转股价格的权利,且在未来6个月内(即2022年10月18日至2023年4月17日),如再次触发“国君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也不提出向下修正方案。

  自今年8月29日至10月17日,国泰君安A股股票在连续30个交易日中已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17.77元/股的80%(即14.22元/股)的情形,触发“国君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截至最新收盘,国泰君安股价下跌0.22%,报收13.87元。

  8月以来,已有财通证券、华安证券、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宣布不向下修正可转债转股价,其中华安证券在9月、10月两度公告不向下修正“华安转债”转股价格。

  多家券商同时宣布,在未来几个月内,若再次触及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亦不提出向下修正方案。

  长江证券表示,自2022年10月14日起算,在未来6个月内(2022年10月14日至2023年4月13日),如再次触发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时,不再提出向下修正方案。财通证券也宣布,在未来4个月内(2022年8月31日至2022年12月30日),如再次触及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亦不提出向下修正方案。

  券商缘何不下修可转债转股价

  “下修”指实施“可转债转股价向下修正条款”。近期,可转债下修态势明显加速。据民生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谭逸鸣统计,今年7月以来,公告下修的转债数量为14只(包括3只提议下修的转债),公告不下修的转债数量为134只,下修比例为9.46%。虽然这一比例较低,但相较去年同期,下修的转债数量增加了9只。

  “市场调整导致触发下修条款的转债数量显著增加,公告下修的转债绝对数量显著提升。”谭逸鸣表示。

  为何多家券商坚持不下修转股价?上海证券报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多家券商在公告中表示,当前股价未能体现“公司发展的内在价值”。

  国泰君安在公告中解释称,近期公司股价受到宏观经济、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波动,未能完全体现公司长远发展的内在价值。公司董事会综合考虑公司的基本面、股价走势、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决定本次不行使向下修正“国君转债”转股价格的权利。

  长江证券表示,董事会基于对公司长期发展潜力与内在价值的信心,为了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维护全体投资者的利益,决定本次不向下修正可转债转股价格。

  华安证券也称,近期公司股价受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未能正确体现公司长远发展的内在价值。

  从融资角度看,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最终目标是完成债转股,但在可转债转股价值较低的情况下,这一目标很难实现。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之所以不下修转股价,是为了对正股价格形成合理引导。

  公告显示,在上述券商可转债中,“国君转债”的到期时间最为临近,转股截止日期为2023年7月6日。而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尚未转股的可转债金额约为69.90亿元,占可转债发行总量的99.86%。一旦可转债到期,转债持有人未操作转股,那么券商将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赎回所发行的可转债。

  机构看好券商板块后市机会

  今年以来,申万二级行业证券板块累计下跌近30%。48只A股券商股中,仅华林证券股价录得涨幅。不过,近期券商板块有所回暖,申万证券行业指数近两周累计上涨3.45%。

  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据西部证券策略团队统计,目前券商所处的A股非银金融板块的市净率几乎为历史最低水平,券商板块市盈率水平也处于历史低位。

  国信证券认为,当前券商PB估值处于1.27%历史分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可关注后续估值修复机会。龙头券商在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协同能力方面均有优势,建议关注。



  转自: 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