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三季度券商抢筹忙 计算机板块受青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8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报密集发布,券商三季度持仓情况也逐渐清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目前已有超过20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券商的身影,其中三季度券商新入围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司超过130家;三季度券商增持的标的合计28只,计算机、基础化工、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个股加仓明显。

  28只个股获增持

  陕鼓动力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从公司披露的股东结构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2家头部券商新出现在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数量分别为1780.20万股、1055.10万股,分居第四、第六位。以三季度末收盘价计算,上述2家券商持有的陕鼓动力股份市值合计2.66亿元。

  陕鼓动力也是三季度券商新进个股中持仓市值居前的标的。以三季度末收盘价计算,除陕鼓动力外,还有7家公司的券商股东持仓市值在1亿元以上。其中,中金公司今年三季度新进成为东威科技第十大流通股东,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为2.38亿元;寒锐钴业、金晶科技、水晶光电、震安科技、振芯科技、凯盛新材等公司的券商股东持仓市值分别为1.97亿元、1.56亿元、1.28亿元、1.17亿元、1.04亿元、1.02亿元。从重仓的券商情况看,除西南证券外均为头部券商,如广发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

  从行业分布看,前述券商三季度新进个股分布较为广泛,覆盖了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27个,这些个股属于电子行业的最多,共有16只。分布较为密集的行业还有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医药生物,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5只、13只、10只。

  从持仓变动情况看,三季度券商共对28只个股进行增持,减持34只个股。大立科技获得中信证券加仓779.04万股,中信证券从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变为第三大流通股东;华峰化学获得中信证券加仓760.70万股,截至三季度末,中信证券成为华峰化学第六大流通股东。从行业看,三季度券商加仓规模居前的个股主要分布在计算机、基础化工、国防军工、有色金属等领域。

  聚焦信创、医药等领域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近期,以信创为代表的计算机板块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多只个股在披露三季报后获得券商密集推荐。

  在财通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杨烨看来,计算机板块是当前资本市场的优先配置方向。计算机行情的持续演绎并非来自单点政策的短期催化,建议投资者关注信创产业链各环节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标的。

  信创向其他行业的拓展,将带来不少投资机会。民生证券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吕伟认为,医疗行业信创或于近期拉开序幕。同时,伴随医疗信息化,行业集中度将稳步提升,行业龙头也有望实现长期成长,医疗IT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近期,三季度券商新进个股数量居前的医药生物板块也出现明显反弹,在三季报业绩增长的加持下,多只个股股价走高。德邦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陈铁林表示,在板块估值底部、配置底部和情绪底部的三重催化下,医药板块近期大幅反弹。未来,以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有望进入持续上涨周期,当前医药板块仍处于底部震荡区间,值得重点配置。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