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千亿增量资金集结 证券类信托快速增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01





  在市场持续震荡中,拥有20万亿元资产规模的信托资金也加快了入市速度。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证券类信托发行和成立市场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信托公司转型不断推进,非标资产规模萎缩,标品增长现象将会加速,证券类信托的高速增长有望在四季度得以延续。

  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集合信托市场的发行端和成立端均较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反弹。具体来看,三季度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为5102.55亿元,较二季度的4512.37亿元增长590.18亿元。成立市场方面,三季度成立规模共计3919.95亿元,较二季度的2881.66亿元增长36%。

  整体来看,三季度集合信托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主要缘于证券类信托规模的持续增长。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三季度证券类信托的发行规模总计1641.86亿元,环比增长80.6%,同比增长188.4%,规模占比提升至32.2%。同时,三季度证券类信托的成立规模为1483.47亿元,较二季度增长超过1000亿元,环比增长214.5%,同比增长292.2%。

  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高级研究员张陶然分析称,证券类信托成为今年三季度集合信托规模上涨的主要贡献力量,尤其在成立端季度环比增长的1038.29亿元中,贡献率超过97%。预计在非标类产品规模萎缩的背景下,证券类信托的高速增长有望在四季度得以延续。

  信托资金入市瞄准了哪些投资机会?调研情况和部分持仓数据给出了答案。

  Choice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信托公司共调研上市公司近900次,涉及约500家上市公司。分行业来看,高端制造、新能源等板块,均是信托公司调研关注的重点方向。

  比如,三季度以来被信托公司调研频次最高的公司为容百科技,接受了长安信托、华能贵诚信托等10余家信托公司扎堆调研。

  公开资料显示,容百科技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9.18亿元,同比增长67.32%。不过,从单季度数据来看,三季度容百科技归母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下降20%。

  容百科技表示,虽然三季度由于镍钴锂原料价格波动及客户库存政策调整等偶发性因素,盈利受到影响,但四季度下游市场将进一步延续旺盛需求,预计高镍正极的单吨盈利将恢复至前三季度的平均水平。

  沪上一位信托公司证券投资部负责人坦言:“三季度以来,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赛道显著调整,诸多公司估值回到合理甚至被低估的位置,目前需要加紧调研,把握逢低布局的机会。”

  另外,10月密集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透露了部分信托公司的调仓路径,新能源、高端制造依旧是其重点布局方向。比如,国光电器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山东信托和外贸信托旗下产品均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外贸信托旗下产品三季度还新进华域汽车前十大流通股东,期末持股数量为1493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超过2亿元。

  华宝信托认为,部分A股投资者往往会为景气度支付过高的估值溢价,同时也会因短期业绩波动而忽视企业的长期价值,这些市场情绪层面因素造成的情况,会因外部环境好转、风险偏好回升及长期资金重新流入而得到纠偏。面对当前较低的市场估值水平,机构投资者需坚守长期主义,多一些耐心,等待周期回归,未来大概率能够获得积极的回报。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