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北向资金11月净买入超600亿元 外资机构积极布局中国资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2






  12月首个交易日,A股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北向资金也持续活跃,全天净买入金额达114.50亿元。而刚刚收官的11月,北向资金当月合计净买入600.95亿元。指数表现方面,外资青睐的A股代表性指数——富时中国A50指数11月以来累计涨幅已逾12%。相较于前期一度低迷的态势,外资情绪“回暖”信号在近期愈发显著。近日,高盛等多家外资巨头又再度强调了对中国市场的积极看好。

  数据显示,综合近30日资金流向看,北向资金自11月中旬开始情绪转暖。11月11日至11月30日的14个交易日内,仅三个交易日小幅流出。其中,11月14日成交净买入金额166.02亿元,为当月最高值。行业布局上,北向资金持有日常消费和可选消费行业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居前,医疗保健、信息技术、金融、材料等紧随其后。另据东兴证券统计,近期受世界杯开赛影响,11月北向资金连续3周净流入消费板块,累计流入超89亿元。

  就近7日北向资金流入个股动向看,统计显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迈瑞医疗、隆基绿能等核心资产重回外资加仓榜单,净买入额分别为12.31亿元、10.78亿元、9.15亿元、7.04亿元;近1个月来,美的集团、紫金矿业、中国平安、贵州茅台、迈瑞医疗获北向资金流入额居前,分别为43.97亿元、37.70亿元、35.13亿元、34.52亿元、32.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包括高盛集团、野村证券、保银资产管理、瑞银联合银行集团等外资机构频繁调研A股。四季度以来,保银资产管理和高盛集团调研总次数均高达42次。其中,保银资产管理累计调研个股数38只,其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为怡合达、软通动力、普联软件;高盛集团累计调研35只个股,其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为怡合达、华润微、安井食品。此外,野村证券和瑞士联合银行集团调研次数也均多达36次,君实生物、怡合达等关注度较高。

  部分外资机构近期增配中国市场核心资产持仓情况也相继披露。晨星数据显示,海外领先的中国股票基金——摩根资管旗下摩根基金-中国A股机遇截至10月底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宁德时代、招商银行、隆基绿能、迈瑞医疗、金山软件、汇川技术、国电南瑞、迈为股份、中控技术、五粮液。其中,对于隆基绿能的大幅加仓备受市场关注。从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看,贝莱德、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机构也在近段时间参与了针对隆基绿能的调研。

  另一只摩根大通旗下中国股票基金JP Morgan Funds-China Fund则在今年10月对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京东、美团和拼多多分别加仓18.11%、3.47%、4.05%、1.59%、1.76%。

  “行业方面,我们将继续在绿色发展主题内探索投资机会。”高盛表示,目前海外共同基金与对冲基金的风险偏好在好转,且近1个月对冲基金的中国股票仓位配置也有所提升。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预计,到明年年底,沪深300指数较当前水平或有16%的上行空间。板块方面,旅游、餐饮、娱乐、航空等行业将有望受益。

  霸菱中国股票投资经理姜征昊也表示,整体看好中国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关注具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投资主题,如消费升级、供应链自给自足、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向。

  机构同时认为,港股中国资产的布局也将迎来改善。“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对基本面具有更高的敏感性。因此随着企业端盈利状况持续改善,港股会呈现更大的弹性。此外,港股对海外流动性更加敏感,外资的变化受回报率驱动,一旦国内经济基本面出现向好的驱动信号,外资会迅速流回港股市场。”嘉实基金表示,“预计港股基本面将迎来拐点,后续随着美联储加息政策的持续缓和,港股的估值抬升将会更加显著。从投资机会看,港股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