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多机构展望2023年市场:全球市场仍面临挑战 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6





  近日,多个金融机构对2023年全球经济形势和市场投资策略作出展望。记者梳理发现,多数机构认为,在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投资者仍面临市场波动和流动性收紧等挑战,投资者要关注下行风险,并保持长期投资和多元化投资。与此同时,大部分机构仍看好中国市场,尤其是消费、高新技术等板块,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保持长期和多元化投资至关重要

  多数机构对于明年全球经济前景的预期仍不非常乐观,2023年,投资者仍将面对市场持续波动和流动性日益收紧的情形,投资面临不小挑战。

  瑞银日前发布展望报告指出,央行紧缩重压下,全球经济停滞不前。32个经济体中,有13个经济体预计到2023年底至少有两季出现萎缩。

  富达国际亚太区股票主管马蒂·德普金(Marty Dropkin)表示,“2023年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硬着陆,因为各国央行已不再如此前一样采取‘不惜一切代价’应对疫情的宽松货币政策。在投资者认清这一点并在市场反映出这一现实之前,市场可能会随着对美联储转鸽的预期大起大落。预计利率最终将趋于平稳,但如果通胀率仍维持在2%以上,利率仍需一段时间才可能回落。”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霍普(Kristina Hooper)认为,考虑到目前多国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会放缓。但在她看来,经济放缓时间不会持续太长,而且深度也不会太深。“我们目前的预测是市场正在向经济复苏转变。”她说。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表示,市场的拐点可能会在明年下半年某个时间点出现,但是在拐点出现之前,市场承受的压力还是非常大。所以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应该以防御型为主,要增持防御股和价值股,并且寻求收益的机会。另外还要多元化,在市场上寻求相关性比较小的、对冲策略的基金或者在私募市场寻求增值。

  因为通胀高企对现金的侵蚀非常大,不少机构也提示投资者要保持持续投资。“一些投资者现在只要一出现波动就会抛盘,他们不能接受任何一点波动,会选择把投资组合变为现金持有。这在上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已被证实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一旦离场,就相当于把损失锁定了,可能会错过市场反弹的机会。”克里斯蒂娜·霍普说。

  多机构看好中国市场表现

  虽然全球市场在2023年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中国市场仍被机构普遍看好。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尤米·杰(Hyomi Jie)表示,虽然大部分发达国家正面对通胀、能源危机和经济衰退等多重挑战,但短期内中国将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对健康。经济方面,中国央行采取了更具支持性的政策,并将政策重心转向稳经济和保增长。对于寻求分散地区风险的国际投资者来说,这些因素让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

  克里斯蒂娜·霍普表示,现在仍有一些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中国的股市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但是他们的态度也在快速的转变,越来越多投资者意识到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很大,且目前的估值比较低。国际投资者对在中国投资越来越放心,也越来越感兴趣。

  高盛首席中国股票策略师刘劲津表示,近期,伴随着中国国内政策的一些调整优化,他感受到海外共同基金对投资中国股票的风险偏好有所转变。另外,一些目前对中国股票持仓比例比较低的海外对冲基金在过去一个月中对中国股票的配置有所提升。刘劲津说,MSCI中国指数现在大概是10倍P/E(市盈率),相比公允的市盈率大概有10%左右的低估。其预期MSCI中国指数将升至11倍P/E,估值仍有上行空间。

  消费、高新技术等行业被青睐

  针对中国市场,大部分外资机构认为,消费、高新技术等板块仍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予以关注。

  景顺亚洲(日本除外)首席投资总监麦克·绍(Mike Shiao)表示,中国的在岸和离岸股市中均拥有大量机会,包括与消费相关的公司、医疗保健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等,这些公司有望从国内需求复苏中受益。“随着市场对中国的情绪逐渐改善,我们对盈利增长潜力和融资活动恢复速度持乐观态度。”他说。

  高盛也看好对消费敏感度比较高的行业。刘劲津表示,高盛对网上零售、消费品等板块维持高配,另外,旅游、餐饮、娱乐、航空行业也有较大回升空间。

  尤米·杰表示,本地品牌、高端制造业和消费性服务业将受益于中国加速的供应链本土化进程。尽管中国经济近日仍有杂音,但“高端化”的趋势已经展现出韧性,并将继续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结构性增长机会。

  高新技术行业同样被投资机构青睐。

  “国企改革将成为经济的主要动力,其中科技行业和工业有望成为赢家。科技、媒体及电信行业(TMT)将继续在创新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廖婉菁说,投资者可留意这些趋势,并甄选出从中受益的企业债券。

  克里斯蒂娜·霍普也认为,部分大科技公司的估值现在有所下降,所以在未来其增长潜力也会很大。

  高盛中长期看好中国专精特新企业的表现。“目前中国培育了近9000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约700家在A股上市,这其中盈利增长较快、企业治理较规范、研发投入积极的公司都是中长期海外投资者非常看重的。”刘劲津表示。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