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券商投行为实体经济输入活水 年内完成股、债承销金额超11万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19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金融机构,券商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主要承担者。今年以来,券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券商年内已完成股、债承销金额合计超11万亿元。受益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及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投行也有望成为券商最具成长性的业务之一。

  守住风险底线,立足实体经济需要,提供更多直达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成为众多券商投行业务的重点发展方向,而提升专业化水平及综合服务能力是券商投行业务的致胜关键。

  进一步发挥投融资市场

  枢纽功能

  今年以来,券商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及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发挥投融资市场的枢纽功能。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股权融资规模维持高位。Wind数据显示,券商年内已完成A股股权承销金额合计1.47万亿元;而债券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也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券商年内完成债券承销金额合计10.06万亿元。至此,今年以来,券商完成股、债承销金额合计达11.53万亿元。

  首发承销则是投行最核心的业务之一,也扛起了增量收入的大旗,备受市场瞩目。今年以来,券商共服务404家企业完成A股首发(发行日统计),募资总额为5159.88亿元。同时,A股承销费率已逐步与国际接轨,以基数较大的沪、深交易所为例,首发承销及保荐费率最高为15.58%,最低为0.28%,平均值为7%。随着A股首发募资规模的提升,也进一步增加了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

  12月2日,中证协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券商各业务线中唯有投行业务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46.03亿元,同比增长7.22%。上市券商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均实现同比增长。国元证券、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均超30%。

  提升专业化水平及

  综合服务能力

  随着中国企业逐渐加入全球资源配置,投行积极发挥内外联动的枢纽作用,开拓境外市场取得新成果,GDR等业务成为投行拓展海外业务的突破口,而积极布局欧洲市场也成为券商深化国际业务布局的下一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是我国资本市场前进的重要方向,监管部门对于境内上市公司赴海外发行GDR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国上市公司赴海外发行GDR的数量和规模也在持续上升。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与我国上市公司国际竞争力的日益增大,我国上市公司所发行的GDR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因此,券商应积极把握GDR业务发展的良机,努力扩大海外影响力。”

  近年来,虽然投行业务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头部券商占据优势,但并不代表非头部券商“无机可乘”。如今,不少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迅速崛起,围绕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优势,专业水平显著提升,投行业务已成为不少公司发展的“火车头”。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欣琦预计,“2023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3%,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弹性更大。在行业业绩回暖背景下,投行业务具备竞争优势的中小券商业绩表现将会更好。”

  从中证协首次发布的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来看,77家保荐机构中有12家被评为A类,多家头部券商遗憾未能入围,部分“量小质优”的中小券商跻身其中。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给券商投行带来了新机遇的同时,也对投行的执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将是对投行核心竞争力的重塑。

  当前,券商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推进专业化水平、加强合规风控能力的建设势在必行。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公司提出了‘以投行为牵引,以研究为驱动’的发展战略,通过业务协同和管理协同,打通内部资源整合,挖掘客户多元化综合金融需求,开辟业务增量空间,发挥整体作战能力,打造‘具有高度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金融服务机构’。”

  明年券商投行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在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经济稳中向好、投行转向质量竞争的背景下,投行业务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2023年的发展空间更值得期待。

  明明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在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冲击下,A股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但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股权融资及债券承销规模均未较去年明显下滑。未来,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逐步完善和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有望不断提升,投行业务仍将是券商最具潜力的核心业务之一。”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认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将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此过程中,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中介机构资本市场‘守门人’的作用不断凸显,在承担更多责任的同时也将持续享受改革红利,未来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守住风险底线,立足实体经济需要,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流向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绿色发展、中小微、共同富裕等领域,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科技企业发展,深化金融科技创新,提供更多直达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成为众多券商投行业务的重点发力方向。

  明明表示,“在未来发展中,投行一方面应扮演好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角色,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另一方面应加强人才建设,扩大团队规模,以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直接融资需求。”(作者:周尚伃)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