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6





  东方盛虹12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全球存托凭证(简称“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据统计,今年以来发行或计划发行GDR赴欧洲上市的A股上市公司约40家,GDR成为促进A股上市公司加快国际化布局、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通道。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引进来”“走出去”双向提速,高水平开放动作频、信号密、成果多。业界预期,厚植开放基因,坚持深化改革,更多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举措将继续出台,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将持续增强。

  双向开放硕果累累

  从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到支持外资机构来华展业,再到深化国际化产品开放,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是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一大鲜明特征。

  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持续拓展、深化。近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进一步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标的范围。中金公司测算,此项举措落地后,沪深股通(北向交易)的合资格标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覆盖A股标的数量比例或由28.9%提升到50.2%,总市值占比则从75.9%提升到87.2%。

  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准入不断放宽,国际知名机构纷纷加快在华投资展业步伐。近期富达国际宣布成为首批在中国开展全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之一,高盛透露旗下高盛工银理财已正式开业,渣打银行则计划在北京成立一家证券公司。“外资机构将全球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风控经验带入中国,将丰富我国证券期货基金业格局。”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

  国际化产品更加丰富,促进市场国际化水平提升。截至目前,中日、深港、沪港ETF互通相继开通,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ETF互通产品也即将推出。

  与此同时,“走出去”有条不紊,双向开放齐头并进。今年,监管部门进一步优化沪伦通机制,境外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市场,境内拓展至深交所。“通过境外发行GDR,上市公司不仅可以提升国际化水平,还能引入上下游企业成为战略股东,促进更多业务层面的合作。”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称,未来GDR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常态化的海外融资渠道。

  质变效应开始显现

  资本市场推出众多开放举措,在便利全球投资者增配人民币资产、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的同时,也在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引导和培育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质变效应开始显现。

  市场发展动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国拓宽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渠道、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规范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撑力驱动力不断增强。

  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近年来,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持股和交易占比稳步上升,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逐步下降到60%左右,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逐步建立。业内专家评价,国内金融机构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正加速提升,股市机构化、产品化、国际化趋势持续深化,投资者结构得到有效改善。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明显提升。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孟文睿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让人民币资产在全球更具吸引力。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信号密集释放,为市场增添更多信心。

  深化开放迈上新台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业界预期,资本市场开放将更加注重制度规则的深层次对接,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加成熟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有望加快构建。展望未来,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刘亚欣认为,国内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体系将更加完善,特别是在开户、交易、结算等制度安排和法务、评级等金融服务方面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更加便利全球投资者参与我国资本市场;此外,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发展衍生品市场等举措也值得期待。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进一步优化和拓展。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说,当前互联互通机制下,无论是“股票通”还是“ETF通”,只是纳入部分品种和标的,投资选择还比较有限,未来可持续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机制,纳入更多交易品种和标的,丰富交易方式,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业界预期,沪深港通扩大标的、优化交易等举措将尽快落地。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不再是简单适应国际惯例规则,而是主动对接国际规则,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的要求,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同时,推动形成中美审计监管常态化合作机制,营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监管合作环境;推动企业境外上市制度改革落地实施,加快平台企业境外上市“绿灯”案例落地。

  业内专家表示,以高水平开放为突破口的一系列制度改革,将为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引入更多长期资金,也将为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搭建高质量平台。(作者:昝秀丽 张勤峰)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