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国联证券拟合并国金证券 望跻身券商第一梯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1





  又见券商并购。9月20日下午,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停牌公告,前者将通过换股的方式吸收合并国金证券;与此同时,国联证券收购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权。

  从财务数据对比看,这会是一场“蛇吞象”合并。今年半年报显示,国金证券总资产达653.58亿元,几乎是国联证券369.32亿元的2倍。同时,国金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8.96亿元、10.02亿元,而国联证券分别为8.22亿元、3.21亿元。

  若两家上市券商合并,市值将达到930亿元,有望冲入第一梯队券商。值得一提的是,国联证券作为一家深耕江苏无锡的国资背景券商,登陆A股才两个月就出击兼并比自己体量大的“涌金系”国金证券,想象空间巨大。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两家券商文化风格迥异,预计后续业务整合难度不小。

  官宣“牵手”,细节待定

  9月20日,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双双发布停牌公告,计划“联姻”。根据公告,此次分两步推进:第一,国联证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的股份;第二,国联证券拟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此次合并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因收购与合并尚处筹划阶段,两家券商计划2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事实上,该重组传闻已于9月19日在各大社交媒体上流传。当日证券时报记者在向公司求证时,公司回应以公告为准。一名券商人士已透露合并消息并非无中生有,透露近期会有相关公告。据记者了解,国联证券当天召开四季度业绩冲刺会,为年底业务布局做好准备。

  从当前进展看,无论是“收购股权”还是“吸收合并”事项,更多细节还在协商中。

  公告称,国联证券收购长沙涌金标的股份的具体数量、转让价格、交割、转让价款支付等具体细节有待进一步协商。双方表态,尽早达成一致意见并取得内部有权机构授权,积极促成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的签署。吸收合并事项中,换股价格、换股比例、换股发行股份数量、异议股东收购请求权及现金选择权等具体细节也需要协商。

  流程方面,此次合并及正式签署的吸收合并协议需提交双方各自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

  有市场人士认为,“涌金系”有意放手国金证券,或与当下金控监管的时代背景相关,也与当前国有资本发展良好势头有关。

  据了解,国金证券属“涌金系”旗下,控股股东为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陈金霞,即“涌金系”教父魏东之妻,属于典型的民营券商。

  “涌金系”的核心金融资产中,除了国金证券外,还有云南国际信托。

  一家中小型券商合规负责人表示,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陈金霞长年在海外,主要由职业经理人运营国金证券。在他看来,民营金控“野蛮生长”及无人监管的时代已经过去,安邦系、华信系等相继覆灭,涌金系的国金证券卖身国企或是最好结局。

  后续整合难度不小

  目前来看,两家券商市值规模相当,18日双双涨停。国联证券股价为19.64元/股,市值467.1亿元。国金证券股价15.29元/股,市值462.4亿元。若两家券商合并,粗略测算后总市值约930亿元,在券商股中排第13位,与光大证券现市值(1063亿元)接近。

  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券商风格不同,预计后续整合难度不小。华南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两家券商文化氛围不一样。一家为地方国企,一家为民企,无论机制还是氛围都很不一样。”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无锡市国资委,是一家典型的区域型券商。在IPO招股书中,国联证券明确提及“无锡市及江苏省良好的经济基础及活跃的金融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业务发展”。

  尽管国联证券有着国企行事风格,但内部机制非常市场化,近年来业务发展迅猛。一批“老中信”在近年来加入国联证券,成为该公司的“主心骨”,高管团队有5人来自中信证券。

  经纪与投行是国金证券的两大优势。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8.12亿元,占比28%;投行业务收入7.48亿元,占比26%。国联证券的优势则在经纪业务上,收入贡献占比最大,主要因为立足无锡及江苏市场,深耕华东市场。

  网点布局方面,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显示,国联证券共有87个营业部;国金证券相对较少,有70个营业部。一名券商人士分析:“第一,国联证券网点主要深耕无锡,如果能合并国金证券,那么可以通过并购方式将网点进一步扩大到全国;第二,国联证券经纪业务发展比较快,尤其是拿到基金投顾资格以后,公司士气很高。”

  新一轮券业并购进行时

  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的“联姻”正值证券业掀起新一轮并购潮。据了解,监管部门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坊间更传出要给大型商业银行发放证券牌照,市场期待券商做大做强。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证券业已步入并购整合、加速优胜劣汰的新阶段。

  据了解,2016年中金公司斥资百亿收购中投证券,旨在将中金公司品牌、经验、系统性和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能力,嫁接中投证券广泛覆盖的营业网络和庞大客户群。

  2018年末,中信证券启动对广州证券100%股权的收购,今年1月完成标的资产过户及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此次收购有助于中信证券改善华南地区业务布局,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2019年新增两单“券业并购”案例。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部分股权,该收购事项在今年已获监管层核准。华创证券计划与太平洋“牵手”,但因“交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而以失败告终。

  就在今年,多个券商并购传闻再度出现。其中“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证券合并”的传言令市场印象深刻。尽管两家券商数次发布辟谣公告,但股价一路飙涨。此外,还有“首创证券与第一创业合并”传闻,两家公司快速澄清,8月下旬首创证券公告IPO辅导,打破合并传闻。(作者:谭楚丹)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