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向主动管理转型 券商资管发力投研布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9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总量团队负责人李少君已正式入职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泰君安资管”)。李少君将在研究之外,深入参与国泰君安资管的投资运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资管都加大了在投研人才上的布局,这与券商资管的转型趋势密不可分。资管新规以来,在向主动管理转型的大背景下,券商资管对研究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多需求,而解决投研能力的一个主要方式便是招聘相关人才。

  李少君加盟国泰君安资管

  9月2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李少君新岗位任命已走完内部流程,拟任国泰君安资管副总裁,兼任投资研究院院长、组合投资部联席总经理。

  国泰君安资管正式成立于2010年10月18日,是业内首批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国泰君安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国泰君安资管已提交公募基金业务资格申请。

  截至6月30日,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6432亿元,主动管理占比62.8%。根据基金业协会的统计,2020年上半年,国泰君安资管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排名行业第二位。

  未来两方面规划布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泰君安证券对整个资管业务的期待颇高。在近期,集团提出“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大资管”板块下有券商资管、私募股权、公募基金。在国泰君安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国泰君安资管无疑在总体战略中占据了重要位置。

  李少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将把在卖方所做的自上而下的研究体系和框架带到资管公司来。谈到未来在国泰君安资管的规划,李少君指出,第一,尽快强化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将在借鉴西方先进理论的基础上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构建一个框架完善、逻辑自洽、配置有效、相互协调的研究体系。

  第二在投资端方面,会用配置的思路就基金中基金(FOF)做一些自上而下的阿尔法拓展,国泰君安资管未来要加强权益投资能力,不止是加强“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拓展,还要进一步强化“自上而下”的研究框架搭建,更重要的是这两者有机融合。

  加强投研能力

  “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加强投研能力,特别是今年,从其他金融机构招聘了很多优秀的投资和研究人才。”某上市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券商资管相对于其他机构而言,灵活的激励机制是一大优势,可以有助于券商资管吸引来更多优秀人才,但与此同时,券商资管在主动管理能力上相对于基金公司还有所欠缺,想要短期内提高投研能力途径之一就是通过招聘。

  另一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研究所也在为资产管理部提供投研支持。这既是研究所的转型路径,也是资产管理部提升投研能力的方法。“研究所目前除了对外的服务外,也在加强对内服务,不仅提供投研支持,有的时候也会输送人才,这对研究员而言,也是卖方转买方的一个发展路径。”南方某证券公司研究所相关人士表示。事实上,目前不少券商研究所都加紧了对内服务,上述券商资管负责人也表示,公司研究所实力比较强,有些行业资管部投研人员难以覆盖,在合规范围内,也会由研究所提供研究支持。

  华宝证券指出,券商全面转型主动管理是大势所趋。证券公司凭借投研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多年积淀,在股票、债券、衍生品等证券的研究和投资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有利于券商资管主动管理的全面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券商资管依托证券公司,在资金端、产品端和资产端与其他业务形成的协同效应优势,有助于券商资管在竞争中突围。(作者:林倩 郭梦迪)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