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相对优势削弱 机构坚守消费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9月以来,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消费龙头股在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后,纷纷出现高位放量回撤。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经济复苏,市场投资机会增多,消费股相对优势削弱,引发机构调仓,抱团效应将有所削弱。不过,当前白酒、汽车等板块的估值仍在可接受范围内,消费股仍是未来机构配置的重要方向。

  “抱团”有所松动

  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品牌龙头板块成分股本月以来平均下跌4.08%,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下跌2.59%。具体看,恒顺醋业本月以来下跌21.05%,位居板块跌幅榜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双汇发展,下跌19.40%。涪陵榨菜、古井贡酒、海天味业、青岛啤酒等跌幅均超14%。

  若从8月以来的回撤情况来看,截至9月21日,品牌龙头板块成分股8月以来股价自最高点的平均最大回撤幅度高达16.33%。其中,三全食品最大回撤幅度高达28.55%,青岛啤酒、恒顺醋业、海天味业、中国中免、涪陵榨菜等个股的最大回撤幅度均超20%,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等白酒股的最大回撤幅度均超10%。

  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指出,虽然外资机构一直持有较多的消费股,但是前期消费股的大幅上涨,外资并没有继续加仓。今年市场追逐消费股的主要原因在于,受疫情和外部利空因素影响,市场对宏观经济走势一度较为担心,因此偏爱消费股的盈利增长确定性和稳定性,同时较低的利率水平也抬升了消费股的估值。近期,随着国内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越来越强,市场的投资机会增多,消费股的相对优势有所削弱,因此部分资金减持了消费股。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不少机构都有调仓动作,因此部分消费股被卖出。另有公募人士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向好叠加流动性边际收紧,医药、消费等板块的相对吸引力下降,抱团资金会趋于松动,寻找更具性价比的板块。

  消费股内部分化将加剧

  从今年以来的涨幅看,消费龙头股整体表现十分突出,尽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高位,但白酒、汽车等板块的估值仍在可接受范围内,景气度差异叠加估值水平不同,消费股内部分化会加剧。

  截至9月21日,部分消费龙头股如三全食品、中国中免、山西汾酒今年以来的涨幅均超100%。双汇发展上涨逾80%,海天味业、恒顺醋业、五粮液涨幅均超70%,涪陵榨菜、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涨幅均超60%。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消费龙头股今年以来表现一般。截至9月21日,格力电器下跌12.05%,上汽集团下跌11.25%,广汽集团下跌8.44%。此外,口子窖、苏泊尔、同仁堂今年以来涨幅均不足4%。

  梁辉表示,虽然消费股目前估值较贵,但盈利增长稳定性、确定性较强的优势没有丧失,仍是资金重点配置的方向。具体来看,在目前估值水平下,白酒板块估值虽然纵向看较高,但横向对比其他消费板块,估值并没有特别贵;调味品板块的横向、纵向估值都处在高位。此外,可选消费板块中的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存在配置机会。

  前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白酒龙头股股价虽然偏高,但仍处于合理的估值区间。具体到贵州茅台,其高估值背后的支撑逻辑在于白酒行业的未来空间和稳固的护城河。另一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则认为,在优质白酒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维持的情况下,估值水平很难下降。(作者:林荣华)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