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证券行业新一轮并购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2





图虫创意-131588125716777454.jpg

  近期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计划合并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头部券商,中小券商业务互补性更强,合并需求更迫切。此次合并或已拉开券业新一轮整合并购序幕。投资者需理性看待此类消息,更多关注合并后能否发挥“1+1>2”的效果。

  业务互补驱动中小券商合并

  自监管层提出要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以来,券业内部合并的传闻此起彼伏,然而近期“官宣”将合并的并非是此前备受关注的头部券商,而是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两家中小券商。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业务互补是券商合并的重要内在动力之一。头部券商合并不仅难度大于中小券商,在业务互补程度上也不如中小券商。此外,对中小券商而言,行业头部化趋势日益明显加剧了自身紧迫感,其对于合并也有更强的诉求。

  在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此次两家券商合并,一方面出于做大做强的需要,期冀快速进入第一梯队并争取头部席位,另一方面是为实现业务优势互补,加强业务线和区域布局。

  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认为,上述两家券商合并可视作拉开了整个证券行业新一轮兼并整合的序幕。两家券商合并后规模、实力将进入大型券商梯队,对中小券商提供了一种较为可行的发展思路。

  理性看待行业投资机会

  两家券商拟合并的消息引燃市场对券商板块的热情。在上述消息传出后,多家券商被投资者追问是否也有合并或被合并计划。

  对此,王涵指出,前述两家券商谋求合并的示范效应,对其他券商而言是一种鼓励。对投资者而言,应理性看待此类消息。“对于券商合并,更多要关注双方能否形成互补,能否发挥出‘1+1>2’的效果。盲目追逐消息或炒作概念可能会对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监管层已明确鼓励券商市场化合并。此外,随着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管理办法落地,金控公司监管趋严,后续或有更多金融牌照进行重组、合并,证券行业主题性投资机会将增多。

  严凯文表示,前述两家券商的合并将进一步增强四季度券商板块表现的可预期性。整体来看,参与整合并购的民营券商或更为受益;头部券商是未来打造“航母级券商”的真正龙头,强强联合将有助于证券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作者:胡雨)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