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看!券商首席详解“十四五”投资机会 建议重点布局科技、消费等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5





  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建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简称“公报”)发布,明确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我国将坚持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求是》杂志此前刊发的重要文章也指出,努力重塑新的产业链,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这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相关内容的指引不仅厘清了科技、消费领域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方向,映射到资本市场上,也是为A股相关板块带来了重要的投资机遇,多条细分领域值得积极布局。就整个市场而言,相关内容不仅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未来市场化改革也有望进一步加速。

  科技、消费等产业

  迎广阔发展空间

  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实行注册制、鼓励创新创业等政策,将使中国的技术创新有更多内生性,并得到金融资源的支持。“原有的产业链要通过新一代的信息技术进行改造,A股中的创新创业类企业,包括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企业与新基建企业都会有相应的机会。”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公报中提出全面加大科技创新和进口替代力度,主要是针对当前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包括集成电路等关键领域;今年来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该领域有望在未来取得更大的突破,实现自给自足。

  在强调科技的同时,全会还明确要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在陈雳看来,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消费、出口将接力投资继续助推经济向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可选消费有望进一步受到青睐。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面对全球变局,未来我国可能会将更多关注点放到国内市场上来。而横向对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我国无论是消费规模还是投资规模都有非常强的优势。他认为,中长期视角看,科技板块和消费板块都将面临利好。

  对于未来哪些领域有望获得更多支持,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补充指出,较为成熟的技术应用可以交给市场,政府应对研发周期长和成果不确定的领域加大支持,比如芯片制造、高端制造业、生物医疗等短板领域。

  这些细分领域

  有望保持高增长态势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究竟该如何把握政策带来的投资机会?又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积极布局?

  在陈雳看来,就A股科技板块而言,消费电子和军工电子方面机会偏多。消费电子方面,近期苹果新机发布有望带动相关产业链增长;军工电子方面,受相关政策带动,军工企业订单需求处于高增长状态,未来企业营收和利润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可选消费方面,陈雳建议关注旅游、酒店、航空等相关产业。此外从长期来看,依旧看好白酒行业。“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高端酒批价持续上行,将为酒企打开提价空间,价格成为当前酒企业绩继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解运亮更看好新能源汽车和绿色环保两条产业链,他认为这两个板块当前在资本市场上的反应并不充分。

  李湛认为可以布局三条主线,即科技、军工和消费升级。“目前来看,业绩上比较有确定性的还是消费升级相关板块。但从未来的发展潜力来看,科技股带来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会非常丰厚,中长期可以配置TMT、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板块。”

  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

  在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面对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内容,多位受访者均表示金融体制改革颇为重要。就A股而言,未来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加速。

  邵宇指出,当前我国需要在核心领域、短板领域的基础研究方面加大投入,而资本市场主要是通过财富效应,通过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的资源传递,来驱动整个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使资源进入到这些创新创业企业中去。

  在解运亮看来,全会相关内容对国家未来发展路径的规划非常务实,有利于提高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叠加全会明确将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解运亮认为,金融市场的开放会吸引更多外资流入A股市场,外资的持续入场也有助于将价值投资理念更好地向市场传递开来。

  对于后续市场建设,陈雳认为或将围绕“全面注册制”和“健全退市机制”继续深化改革,共同把好市场的“入口关”和“出口关”,推动A股投融资两端平衡的市场生态形成,助力资本市场健康高质量发展。

  李湛预计,A股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于主板试点注册制,股票供给增多以及涨跌幅提高,从中长期看有望遏制投机行为、鼓励价值投资。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