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不确定性渐次落地 “快看”投研大咖解析A股策略:布局跨年行情 静待“第三波经济脉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9





  11月8日晚,由上海证券报举办的新一期新华社“快看”周末直播间如约而至,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和申万菱信明星基金经理孙琳围绕“不确定性渐次落地,跨年行情如何把握”的话题在线上与投资者展开互动交流。

  两位嘉宾认为,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经济将处于景气度逐季改善的过程中,而第三波经济脉冲可能要到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出现。权益市场目前处于估值不易再继续扩张,但盈利存在支撑,风险偏好仍存在阶段性扩张机会的状态。

  对于宏观经济走势,郭磊总体持乐观态度,他预计从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经济仍将处于景气度逐季改善的过程中。他认为,宏观经济有三波脉冲:第一波是今年二季度,基于出口企稳、必需消费品需求回升;第二波是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前段,基于出口数据进一步走强,同时基建类投资上行,可选消费需求回升。

  “我们估计,第三波经济脉冲将出现在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届时,服务业修复斜率上升,全球贸易也可能会有一轮共振,将带动国内制造业的补库存。”郭磊表示。

  海外方面,如何看待美国相关不确定性“落地”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

  孙琳认为,美国的决策者会对全球产业链施加影响。郭磊表示,市场会关注美国的中期政策主张的变化,如税收、财政计划、能源政策等。但他同时也强调,从中期看,A股有其自身的运行逻辑,外部影响非常有限。

  行业板块方面,嘉宾主要讨论了医药股应如何布局。拟任申万菱信医药先锋股票基金经理的孙琳表示,由于医药行业有着稳定增长的刚性需求、专业科学的研发创新路径、积极正面的行业可持续发展政策,从中长期角度出发,医药板块具备持续的可投资价值。

  孙琳表示,通过分析海外市场发现,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医药生物板块的表现仅次于科技指数。但与科技股不同的是,当医药板块的龙头确立后,其市值增长及竞争格局相当稳定。且由于医药企业长期盈利增长的相对确定,分红预期相对明确,其在股市中是非常重要的长期投资选项。

  临近年底,布局跨年行情可采取何种策略?对此,孙琳表示,基金的投资要求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重点关注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每逢岁末年初,短期资金行为都会对市场带来扰动,此时投资者要考虑的是未来趋势是否明确,如果趋势明确的话,就不应惧怕短期扰动。而如果是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上涨,其持续性则将受到考验。

  孙琳认为,估值的高低不应作为重点选股条件。同样的基本面之下,除了要关注未来的成长性,更需结合资产价值进行定价。一些与宏观经济周期相关性较强的行业,其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逐年下降,因此投资的盈利概率也在下降,估值自然不高。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产业自身的变化趋势。

  郭磊补充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可对应三条主线:一是供给体系的优化,具体来说包括硬科技、高端制造和制造业升级。二是需求体系的升级,可关注一则是免税、国潮等线索下消费潜力的打开;二则是优势互补的城市群和都市圈的形成;三则是现代服务业进一步走上前台。三是金融体系的适配,可关注点主要是直接融资相关的影响。(作者:孙越 赵明超)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