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旧栏目

申万宏源证券储晓明:资本市场投融资机会值得期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1





图虫创意-493700005382324371.jpg

  11月10日,申万宏源2021资本市场年会在上海举行,申万宏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储晓明在会议上表示,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作用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投融资机会非常值得期待。

  储晓明分享了针对资本市场发展的三方面观点。首先,增强枢纽功能是资本市场持续向好的重要基础。前不久决策层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而目前资金的流通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以银行为中心的间接融资,二是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直接融资,如何解决融资难问题,还是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最大场所。“十四五”规划明确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配置机制,提高融资比重,促进储蓄向投资转化,解决资源配置的效率问题,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更强的主导作用。

  “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能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有效的支撑。与传统投资不同,科技创新的投入周期长、规模大、风险高,急需借助股权方式实现风险共担。‘十四五’期间要加速推进科技与资本的融合,借助资本市场推动技术、数字证券化,引导更多长期社会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推进产业技术的现代化。”储晓明表示,中国产业整合、升级也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完成。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对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具有密切的联动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也能有效化解产能过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资本市场可以成为新一轮国资改革平台,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实现国有资本价值提升。

  其次,加快金融对外开放是资本市场持续向好的重要推动力。储晓明指出,从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经验来看,金融开放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对外开放将倒逼改革、倒逼资本市场提高运营效率。一方面,金融开放将丰富资本市场业务服务类型,提升市场交易活力;另一方面,金融开放有利于提升机构投资者比例。“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推进金融双向开放,资本市场规模容量、产品品种、市场活跃度都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扩大双向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可以在开放中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中国资产会更具有全球吸引力。

  最后,储晓明认为,加大改革力度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向好的重要保障。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新理念下,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全面注册制写入“十四五”规划,完善信息披露,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等改革举措全面展开,监管逐步让市场形成明确预期,市场主体加速归位尽责,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中间机构职责合理压实,规范透明、法制的资本市场正在加速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规模扩张,市场体系结构逐步优化。(作者:林倩)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