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开源证券旗下基金投资影视 首次触“电”收益不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9





  《哥斯拉2:怪兽之王》、《囧妈》、《如果岁月可回头》……

  当你在看这些影视剧的时候,你或许不知道,这背后,也有陕西的资本投入。

  是的,上述这三部影视作品背后,都有陕西本土券商开源证券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源思创的影子。

  开源思创成立于2015年8月份,注册资本2.5亿元,由开源证券全资设立,影视领域为主要投资方向之一,参股的18家公司当中,含有“影业”二字的就有7家。

  开源思创投资的上述影视作品的知名度和收益均为上乘,其中《哥斯拉2:怪兽之王》的票房达到9.4亿元,排在当年“2019年内地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19位。

  这也意味着,开源证券的这支基金投资收益匪浅。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也是开源证券首次触“电”。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开源证券旗下还有两只影视私募股权基金在运作,而今年预计还将再发行一期,投资《误杀2》和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

  众所周知,《误杀1》的票房突破了13亿元。

  “近几年来,中国影视业发展迅速,吸引了众多投资纷至沓来。” 陕西诺尔产业规划研究院研究员王鲁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吸引资本进入的主要因素有两个方面,“首先,中国影视产业的市场体量庞大。2019年,仅中国大陆电影的票房就高达642.66亿元,仅次于北美市场。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票房惨淡,但是网络影视却异军突起。加上国庆长假后的票房回暖。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前景仍十分光明。”

  “庞大的受众市场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定和丰厚的回报。”王鲁豫表示,开源证券的首次“触电”,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随着我国城镇化的加快推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影视产业的市场潜能将会被进一步释放。”

  “从深层次来看,投资影视行业还有几个方面因素为投资者所看重。”王鲁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影视投资项目周期一般在4个月-18个月,相较于其他投资,这个周期并不长,且周期固定。”

  “影视投资汇款账户都是出品公司的对公账户,是受银行监管的。”在王鲁豫看来,投资影视行业,资金安全系数高。

  “关键是,收益相对透明。”王鲁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影视,不管是票房还是网络平台数据都是对外公开的,这是其他投资项目比不了,“再加上国家支持、投资门槛的降低,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私募基金甚至个人加入影视投资圈。未来会有更多陕西资本加入其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陕西资本颇有影视情结。陕国投在2018年入股西安多吉影业,成为电影《柳青》出品方之一。

  而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陕西本土的,曾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引领国内电影市场风向的西影集团也设立了西影基金公司。

  “作为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陕西省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单位,西影基金公司在提升自身专业性与能动性的同时,努力把握政策导向,研判市场发展规律与趋势,对接市场化资源,积极稳健地推进自身业务发展。” 西部电影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立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依托集团及自身产业资源,通过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灵活投资方式,重点投资一批优质影视产业项目,包括头部影视、影视器材租赁、影视后期制作及影视宣发、院线等,补足完善西北影视产业链,孵化一批企业,产出一批作品,培养一批人才,为影视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影视产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作者:殷高峰)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